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春节前上涨概率近九成 四利好催生跨年行情

从历次春节前一周的行情走势来看,大盘上涨概率达到87%

张 颖

2014年01月27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前上涨概率近九成 四利好催生跨年行情从历次春节前一周的行情走势来看,大盘上涨概率达到87%

  随着春节的临近,A股市场也似乎受到节日气氛的感染,露出“喜色”。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春节“红包”行情将继续演绎。

  春节前上涨概率近九成

  上周大盘的强劲反弹,无疑一扫今年年初以来市场的阴霾。上证指数终于告别周K线三连阴的颓势,演绎出2000点破而后立的大转折,最终收于2054.39点,周涨幅达2.47%。深证成指更是表现突出,周涨幅达4.12%。但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无疑还是创业板再度上演“新高秀”的神话。上周,创业板指节节攀升,屡创历史新高,周涨幅达6.37%,直逼1500点的大关。

  目前,距离农历春节仅有4个交易日的时间。从历次春节前一周的行情走势来看,A股呈现出涨多跌少的特征。

  1991年至2013年春节前一周,大盘有20次上涨,仅3次下跌,上涨概率达到87%。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前一周之所以容易上涨,主要是因为经过持币者抛售后,空方动能短期释放充分,为多方创造了良好的反击时点。作为中长线运作的机构投资者在中小散户陆续“下车”后趁机抬高股价,不想给踏空者以低成本再次介入的机会。而目前市场经过了近一个半月的持续调整,技术上严重超跌,上周大盘收出中阳周K线也创造了止跌反弹的条件。

  四利好汇聚反弹动能

  上周市场的先抑后扬,大幅反弹,主要是由四利好因素共振造成。

  第一,央行及时“放水”抚慰流动性预期,市场对春节前资金面的担忧大大缓解。央行上周一公告称,针对现金大量投放等节假日因素,1月20日,央行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1月21日还将进行逆回购操作,继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央行这次注入短期流动性,是以实际行动维护资金面平稳,及时公告也有意调节市场预期。而上周四央行又通过逆回购注入资金1200亿元,上周净投放3750亿元。

  第二,IPO扩容高潮已经过去,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今年难得的一段空窗期,这使得压制市场最关键的负面因子短期消除。

  第三,创业板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市场热点在指数持续下跌中依然层出不穷。同时,近两周7只蓝筹ETF累计共获得56亿元净申购,积极效应有所显现。

  第四,市场连续下跌后技术性反弹要求强烈。目前,大盘日线MACD指标低位金叉、红柱不断变长,并且日K线站上了5日、10日和20日均线,预示短线转强,大盘反弹有望延续。

  两大隐忧或抑制上涨步伐

  尽管在反弹过程中,市场赚钱效应逐步显现,更有投资者提出,“K线一小步,财富一大步。”但是,令人担忧的因素依然存在,值得关注。

  首先,1月23日,汇丰银行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6%,较去年12月份的50.5%大幅下降,不仅跌破50%枯荣线,也创下6个月以来最低。结合2013年12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各项数据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走低,对市场有明显的负面压制作用,或将影响股票市场信心,降低指数反弹高度预期。

  其次,欧美股市暴跌或将对A股产生影响。上周五,美国股市大幅下挫,标普500指数再度失守50日均线。与此同时,欧洲股市上周五全线重挫,单日跌幅创下了近半年多以来之最。在悲观情绪的打压下,股市投资者竞相抛出其所持的股票寻求避险。

  总之,短线压制市场的负面因素已出现显著缓解,春节前后盘面仍有望维持回暖局面。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挖掘那些尚未大幅爆炒、有主力资金关照的优质低价改革概念股,如自贸区概念、民营银行、国家安防等,以及春节大消费、年报高送转等主题概念股的投资机会。房地产板块目前成为权重股上涨的领头羊,可关注其持续性。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