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温州金改 让民间借贷阳光化

黄晶晶

2014年01月30日07: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金改 让民间借贷阳光化

  通过收集、统计民间借贷信息,重构民间借贷信用体系

  发布利率“官方指导价”,为借贷提供评估、保险(放心保)等一站式服务

  温州金改,让民间借贷阳光化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单笔借款金额300万元以上,累计金额1000万元以上,都要到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备案。

  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是2012年4月26日挂牌成立的,可谓应时而生。一直以来,一方面急需用钱的人没有可靠渠道去借钱,不得不借高利贷;另一方面,有闲余资金的人,又找不到可以信赖的人,不敢借出钱去。信息不对称,让民间借贷市场乱象重重。由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的借贷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运行得怎样?给借贷双方带来了哪些便利呢?记者前去探班。

  发布民间借贷利率

  “官方指导价”

  温州东明路东明景园二楼,2300平方米明亮宽敞的大厅里一溜柜台,两边放置着各类展板。一面电子屏幕上跳动着一排排红色的数字,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告诉记者,这是一周的“利率指数”,还有每天更新的“温州指数”。

  “温州指数”的发布有一套严格流程:按照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民间直接借贷等6大类市场主体设立400个监测点,中心再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后,按日对外发布。

  “利率指数”是由7家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交易情况统计而来。

  简单地说,这就是民间贷款利率的“官方指导价”。实际怎么定价,完全由借贷双方商讨,中介机构只提供信息,收取中介费,不参与议价、不做二次放贷者。不过,借贷服务中心会对中介的服务规范、工作效率、业务规则、风控、撮合率等情况每个月打分排等级。借、贷双方均可自主选择心仪的借贷中介。

  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想贷款的人心里有了数,想放贷的人心里有了谱。

  徐智潜说,两个利率指数随市场不断调整更新,引导民间融资信贷合理定价,受到了贷款者和放贷者一致欢迎。从2012年4月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有8家中介机构入驻,共促成6000多笔借贷,金额达20多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引导下,温州地区民间借贷利率已明显下降,月利率已由过去高时的5%~6%,降为现在的2%以下。

  “过去温州民间借贷相对较乱,有正规的小贷公司,也有朋友间的地下借贷行为,甚至出现利吃利的现象,不仅催高了贷款利率,而且使真正需要贷款的企业还款压力增大。” 徐智潜说,“温州指数”的推出使温州民间借贷的利率更加透明化,一些想贷款的企业可参照定期发布的利率指数来贷款。如果小贷公司给他的贷款利率过高,他可以考虑找其他公司。

  车管、房管等部门入驻

  为借贷双方提供一站式服务

  记者探班时,正好市民蒋先生和陈先生来办理车辆抵押手续。在中介牵线下,原属于陈先生的一辆价值百万元的“路虎”抵押给蒋先生,而陈先生以一个靠谱的利率借到了65万元。

  “方便,放心!”对于这个过程,蒋先生和陈先生都十分满意。

  徐智潜介绍,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目前引进了政府机构,如车管、房管部门等;其他配套的还有律师、银行、评估、保险等。这些部门,可以为民间借贷双方提供一站式服务。

  蒋先生在服务中心内完成了对陈先生车辆的勘察、登记、行驶证验证复印、借贷合同拟定等一系列手续。

  “过去,一些中小微企业想把自己的房子、车子做抵押进行贷款,他们不仅要跑到评估部门评估,还要跑到房管、车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最后再到银行部门办理贷款,时间长,效率低,现在他们只要来到这里,就可一站式办完。”

  徐智潜说,不仅企业方便了,小贷公司也有了保障。进驻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各类中介机构,扮演着银行客服经理的角色,他们将对借贷双方提供贷前调查、贷中管理、贷后服务。

  一旦出现贷款方还款困难的情况,中介机构将进行引导,对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查,若确有还款能力只是暂时性困难,中介机构将向小贷公司建议适当延长限期,若确实出现还款困难,将建议其卖掉抵押物还款。

  “通过我们这个中心借贷的,中心将对其抵押物进行备案,借贷双方若未完成履约,其抵押物将处冻结状态,以避免贷款方变卖抵押物跑路。另外,一旦形成借贷官司,我们中心的相关手续就直接作为法院证据,这极大地缩短了法院审理时间,保障借款方利益。”徐智潜说,这方面的尝试,以真正体现为民间借贷开辟快速通道的理念。

  重构民间借贷信用体系 民营经济才有春天

  通过一年多的运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管理部门发现,信息不对称是发生金融风波的重要原因。

  徐智潜介绍说,一个人在银行的借贷情况和信用记录很容易查到,但一个人在民间的借贷信用记录却很难查到,也很难统计。在民间借贷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借贷一方因民间信用差,在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压力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跑路现象。也有的人因对朋友以前的民间借贷情况不了解,朋友想借钱时不敢借。

  尽管目前出借的贷款数量和总额看起来都没有想象中大,但是徐智潜认为,他们做的一项更为重要工作就是重新建设民间借贷信用体系,通过收集、统计民间借贷信息,来约束借款人的借贷行为,恢复温州民间借贷的信用质量。

  温州民营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民间资本多、微小企业多以及民间资本投资难、微小企业贷款难的“两多、两难”问题,建立民间借贷信用体系,不仅可使民间金融、小微金融、草根金融通过改革走上规范和良性发展的道路,而且还满足了众多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通过改革、创新,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将走出民间财富管理新模式。本报记者 黄晶晶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