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在线教育产业成投资热土 8只概念股备受市场追捧

牛仲逸

2014年01月30日10: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线教育产业成投资热土 8只概念股备受市场追捧

   近期有关巨头企业进军在线教育产业的消息频频传来,这也使得A股市场上在线教育概念股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成为A股震荡调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分析人士指出,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在互联网普及的背景下,正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淘宝、Google等互联网巨头的进入将极大地推动在线教育的普及,提高用户的接受程度。

  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拓维信息(50.15%)、新南洋(45.27%)、方直科技(36.16%)、星网锐捷(36.09%)、启明信息(23.62%)、焦点科技(21.36%)、科大讯飞(11.87%)、百视通(9.76%)等概念股累计涨幅显著。

  在线教育产业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先是亚马逊宣布收购在线数学教育服务商Ten Marks,谷歌开始测试其C2C在线教育平台Google Helpouts,后又传来继百度在线教育平台上线后,百度教育“知心”架构又增加了一个重要模块—视频。据悉,视频频道依托百度在线教育平台“度学堂”,作为视频教育服务平台将集合行业内主流在线直播、录播等课程,与用户的教育信息及服务搜索前端对接。

  如果说上述几大互联网巨头因处于扩大其市场份额的阶段,而纷纷涉足在线教育,那么,苹果最大供应商鸿海集团宣布进军在线教育市场则更加说明了在线教育产业这块蛋糕有多么诱人。据悉,鸿海精密集团正携手在线应用公司网龙网络和一家由阿里巴巴前任总裁领导的投资公司共同进军在线教育市场。

  与传统的线下教育相比,在线教育的优势主要体现在:1.没有时空限制,何时何地皆可学;2.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设备的便携性不断发挥作用;3.内容多样化,包括K12教育(指幼儿园到高中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各类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兴趣教育等。

  据IDC预测数据显示,目前儿童、K12领域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600亿元,未来增速依然会保持40%以上增速,该领域创业目前占到在线教育创业市场份额的41%,大量的进入者也预示着这个领域的红利和前景。事实上,近几年,我国子女教育占家庭消费比重在不断上升,同时线上教育相对线下教育的比重也在上升。根据国家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未来5年至10年教育培训市场的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在个股选择配置方面,中信建投表示,目前国内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主要是内容和技术提供商。其中,方直科技、科大讯飞和新南洋是内容提供商的佼佼者,而立思辰、华平股份、全通教育、天喻信息则是技术提供商中的龙头,拓维信息也有技术提供商的业务。

  其中内容提供商较具看点,他们既能与平台提供商的大平台实现良好对接,也可以搭建自身平台,属于产品驱动导向,前景较为明朗,增长空间大。而技术提供商目前看点较为单一,如全通教育和天喻信息的“家校通”,仅仅是靠教育部和电信运营商支撑起来的实现家庭和学校沟通的平台,是BAT不愿涉足的领域,但未来“家校通”如果能利用好它和学校的渠道,仍然有较大增长潜力。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