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北京最快2015年征收拥堵费 今年内制订中心城收费方案

周敬启

2014年02月05日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最快2015年征收拥堵费 今年内制订中心城收费方案

  为缓解交通压力,减少机动车污染,本市最快将于2015年征收“拥堵费”。日前全市交通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内将制订出中心城低排放区交通拥堵收费方案。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两会期间曾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伦敦市和米兰市关于低排放区拥堵收费的两种模式,北京或将结合城市实际采用其中一种模式。

  本市已颁布实施的《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提道,由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制订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费政策。“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订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和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将最快于2015年实施拥堵费。日前的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市交通委表示,将着眼于重点路段和区域,今年内制订出“中心城低排放区”交通拥堵收费方案。

  今年市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曾提出建议,研究推进机动车区域准入,在中心城区以及连接外围区域与中心城的放射线走廊上建立“低排放区”,通过小客车区域管制、征收拥堵费、排污费等措施,实施严格的低排放区政策。通过此举,缓解中心城交通压力,减少老旧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大气污染。

  低排放区具体如何划定,是否与拥堵费结合?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如何制订低排放区收费方案,目前正在与技术单位进行研讨。不少专家推崇“低排放区范围大、收费范围小”的伦敦模式,也有部分专家提出学习“低排放区与拥堵费区重合”的米兰模式。本市最终采用何种模式,将结合北京实际充分论证。但可以明确的是,不论是用电子牌照收费还是用ETC的门架方式收费,都将实现“实时收费”。

  伦敦模式与米兰模式

  伦敦模式:伦敦低排放区计划2008年2月4日开始实行,时段覆盖到每一天。其低排放区和收拥堵费实际分开,低排放区基本覆盖所有道路,收拥堵费则只在部分区域。老款柴油货车、巴士、长途客车、大型有篷货车及专业重型机动车,如无法符合欧盟的排放标准,必须向当局登记,每天缴付200英镑,否则罚款1000英镑。

  米兰模式:2008年2月,米兰试行低排放区收费政策,其低排放区和收拥堵费区是重合的。周一至周五白天,凡进入米兰限制区的机动车均要根据其尾气排放量收费。限制区共43个入口,照相机会在入口处记录车牌号和排放等级,并通过车辆所有者账户收费,最高每天10欧元。政策实施后,中心区的交通量下降19.2%,道路通行速度提升11.3%,公共交通客运量提高9.7%。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