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近八成煤企预计业绩下滑 仅1家公司预增

唐振伟

2014年02月07日09: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八成煤企预计业绩下滑 仅1家公司预增

  Wind数据显示,28家煤炭业上市公司中,有22家在2013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占比近八成

  随着近两年来煤炭价格一路走跌,煤炭业上市公司前些年的好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从2013年煤炭行业全年业绩来看,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显示,2013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比上年减少1202.3亿元,同比下降33.7%。

  从煤炭业上市公司的情况看,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8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2家在2013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占比接近八成;其中业绩预警类型为“预减”、“略减”和“首亏”的分别为17家、3家和2家,业绩预增的只有金瑞矿业一家,实现扭亏的共5家。

  28家上市煤企中,业绩变动幅度最大的是首度亏损的大同煤业,预计亏损13.5亿元-14.5亿元,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化幅度高达-2415.18%;紧随其后的是2013年首亏的国创能源,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化幅度为-2313.59%,亏损约6000万元;另一家首度出现亏损的煤炭上市公司安泰集团预计亏损2.35亿元。

  此外,郑州煤电、兖州煤业、平庄能源、上海能源、爱使股份和宝泰隆等6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下滑幅度均达到甚至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兖州煤业2013年三季报显示,2013年1月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6亿元,同比下降1.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5.89亿元。其中,兖州煤业的汇兑损失仍然高达20.3亿元,主要原因是去年三季度,澳元对美元的汇率有所回升。

  唯一一家业绩预增的金瑞矿业在1月20日公告称,预计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0%-120%。据悉,2012年金瑞矿业净利润为1157.6万元。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金瑞矿业表示,主要是因为2012年12月公司将连续亏损的化工分公司碳酸锶业务相关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公司碳酸锶业务的亏损额减少。

  另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煤炭产量完成37亿吨左右,首次由年均增加2亿吨降至5000万吨。消费方面,全年消费量达36.1亿吨,增速降至2.6%。库存方面,2013年12月底,煤炭企业存煤约8400万吨,同比增加70万吨,比2011年同期增加约3000万吨,重点煤企存煤8159万吨,同比增加46万吨。进口量方面,全国进口煤炭3.27亿吨,出口751万吨,净进口量达3.2亿吨,比2012年增加4000万吨左右。

  在企业经营方面,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4.56%,其中大型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1.1%,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8%,应收账款3334亿元,同比增长10.44%,环比减少13.69亿元,企业负债率63.05%,同比上升2.9%。

  对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曾向媒体表示,2013年全国煤炭市场继续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态势,预计2014年这种情况也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