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并购重组热背后的冷思考

2014年02月11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并购重组热背后的冷思考

  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场的热浪吹红了2014年的并购市场大门。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月,证监会共接收了15家公司的25宗并购重组申请,受理了16家公司的21宗并购重组申请。这意味着在政策的暖风下,2014年的并购市场将继续延续2013年的火爆。但是,在这股热潮下,笔者还是要给投资者打一剂清醒剂,慎对并购重组,不要跟风炒作。

  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2013年中国市场上企业并购重组交易持续活跃。

  中国并购市场2013年较过去几年活跃度提升明显,并购案例数与涉及的交易金额双双达到历史最高点,堪称“中国并购大年”。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其研究范围内,中国市场全年共完成并购1232起,同比上升24.3%,涉及的并购金额达932.03亿美元,同比涨幅为83.6%。其中国内并购完成1094起,同比增长30.7%,交易量占全部案例数的88.8%,共涉及交易金额417.40亿美元,较2012年大涨141.6%,占总交易金额的44.8%;海外并购99起,较2012年的112起下跌11.6%,案例数占比为8.0%,而并购金额同比上涨29.1%达到384.95亿美元,在总交易额的占比高达41.2%;外资并购总计39起案例,表现微降7.7%,总体占比仅为3.2%,并购交易金额129.68亿美元,同比激增254.5%,占比13.8%。

  当然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之所以能风生水起,与国家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

  2013年初,发改委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鼓励汽车、船舶、电子、医药等九大行业加快兼并重组。此后,证监会推出了多个支持并购重组的有关文件,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2013年10月8日,并购重组分道制正式出台,在简化审批、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分道制加速了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步伐。

  当然,从中国企业发展的阶段看,扩大自身的规模和竞争力需求仍然越来越多,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安青松也指出,经济转型的目标犹如“过河”,并购就是过河的 “桥和船”。历史上成熟市场的五次并购浪潮均带来了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经济面临“调结构、转方式”的挑战,增长方式亟待由外延式、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集约型增长转变,并购重组成为必由之路。

  但是,对于A股涌现的并购重组热潮,我们还是要理性看待。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可能更多意味着股价的飙升,然而,并购重组告吹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

  因此,虽然并购重组可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直接提升业绩上升空间。但是,能真正成功地完成一次并购重组却并非易事,并购失败的风险比想象中大得多。因此,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应理性对待并购,忌追热而上。

(责编:田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