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红星美凯龙IPO在即大举“圈地” 吞下吉盛伟邦

桂小笋

2014年02月12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星美凯龙IPO在即大举“圈地” 吞下吉盛伟邦

  2月11日,红星美凯龙全资收购行业排名第三的吉盛伟邦消息得到确认,这意味着,家居业将迎来史上最大的业内整合。对于此次双方的联手,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这起收购案,或将掀起行业的整合浪潮。

  “一方面,家居行业整体处于过剩阶段,行业内部需要企业之间进行整合;另一方面,家居行业处于过剩阶段也为整合提供了条件,因为激烈竞争之下部分品牌经营不善,退出市场的可能性增加,同时也有部分有影响力的品牌需要并购以应对不断强势的龙头企业。”杜岩宏称。

  收购“绯闻”流传数年

  红星美凯龙与吉盛伟邦的联姻传闻由来已久。2009年,双方正在谋求“深度合作”的消息就开始见诸报端,而此后,却没有实际性进展的内容传出。时隔多年,这项收购案终于有了突破,援引媒体报道称,此项收购案涉及金额约为28亿元,不过,对于支付的细节,目前尚未得知。

  据悉,收购完成后,红星美凯龙将继续保留“吉盛伟邦”品牌,并有效利用其已经积累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口碑,推进“双品牌”战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吉盛伟邦的管理将实行本地化,原有的团队和人才保留融合。

  对于这项并购案,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红星美凯龙对吉盛伟邦的并购案中,两者均能获得利好。红星美凯龙的市场地位得以稳固、资源更加丰富,未来也将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更好发展;而吉盛伟邦也将借助红星美凯龙的资源良好发展,而非单枪匹马应对各方竞争。两者的市场定位也略有不同,未来将更大程度地覆盖各种层次消费者,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事实上,在家居行业,企业之间联手合作近来动作频频。2013年末,喜临门、宜华木业、华日家具宣布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手合作。彼时,业界认为,这是一个行业横向合作将加强的信号。

  而随着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成就家居行业最大的收购案,行业将迎来整合浪潮的提法可能再度热议。

  杜岩宏认为,家居行业整体过剩催生了企业整合的可能,而这种过剩阶段,也为整合提供了条件,激烈的竞争,使得许多经营不善的品牌退出市场的可能性增加,而同时,部分有影响力的品牌需要并购以应对不断强势的龙头企业。两项因素综合影响之下,行业整合浪潮来临成为可能。

  上市前释放利好

  由于目前红星美凯龙处在冲刺上市阶段,此时发生的并购案,对公司上市的影响也成为业界探讨较多的话题。对此,杜岩宏认为,并购对于正在冲刺上市的红星美凯龙是有利的,尤其是并购处于行业第三位置的吉盛伟邦。因为并购可以直接增加红星美凯龙的资产、市场份额,稳固其行业地位,有利于吸引投资机构对红星美凯龙的投资。此外,上市后续过程中,并购后的红星美凯龙也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90多个城市开业了125家商场,而基于目前家居行业处于过剩阶段的现状,以及电商对传统线下卖场市场的冲击,也有业内人士担忧,最大的并购案产生后,红星美凯龙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对此,杜岩宏认为,相比服装等百货产品,电商对家居行业的攻陷程度较低,家居行业依旧以线下收入为主。此外,家居卖场如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等均采取积极主动策略,积极试水电商,并未使自身陷入被动局面。而在电商攻陷程度较低、家居卖场自身也积极试水的背景下,“家居卖场大举收购面临来自电商的风险较小,更大的风险或在于未来的整合。”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