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传统“屌丝股”马年有望翻身

温天纳

2014年02月12日08:31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统“屌丝股”马年有望翻身

在目前低无可低的情况下,“吊丝股”在马年或许有绝地逢生的机会。

在国际市场,一般均以“红色”代表股份或指数的下跌。在马年,因农历新年假期较短,亚太区股市普遍较A股早开盘,更跌个满堂“红”。要待内地股市复市后,近日股市才稍为喘定。

春节期间,内地友人到访香港,笔者忙于接待。良朋欢聚,彼此无所不谈,话题中也提到市场习惯的区别,以及内地与香港年青人用语的不同。大家也谈起“屌丝”一词在内地的兴起,对它成为“矮穷丑”代名词的原因做了一番探究。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是高度都市化的地方,不存在农村,甚少遇见农村进城谋发展的年轻人。因此,香港很多金融界的朋友并不知悉这词组,更无法理解“屌丝”心态。一个不容回避的现象是,近期“吊丝”一词也杀进投资市场。由于“矮穷丑”行业和股份在市场中不断涌现,有人用“屌丝”一词来形容自己的投资经历,“屌丝行业”或“屌丝股”开始出现。

根据笔者观察,“屌丝股”有这样一些特征:首先,相关股份的基本经营状况长期没法改善,更甚者是在持续恶化;第二点,因财务表现欠佳,股份价格持续性低迷,无论是整个板块还是个别股份,估值水平不断下跌;第三点,大户与机构投资者对相关股份或板块丧失兴趣,减仓情况严重。

讽刺的是,金融市场中的“吊丝股”并非名不经传的小型股,而是周期性的蓝筹股。金融海啸后,内地股市在2009年再次现高位,绝大部分与经济挂钩的周期性行业下跌幅度均大于市场,而估值更处于多年来的低位,令人生惧。

在目前低无可低的情况下,“屌丝行业”或“屌丝股”在马年或许有绝地逢生的机会。对此,投资市场也有一些“消极”的理据:第一、投资市场对相关行业前景已无预期,相关估值或许已经无法再被下调;第二、内地不少重点行业正进行整合,国企改革也在进行中,不少行业的边际营运或能改善,若产能整合能顺利进行,过剩的产能最终将可被消化。同步在改革的进程中,管理上的激励制度若能革新,也将有助企业经营效率;第三、内地环保节能压力不断加大,若干周期性行业必须加快淘汰不合格的产能,速度或许高过预期,在钢铁、建材、机械行业中的下游或将较为明显。

另外,一些基本面持续低迷、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也将面临整合与重组。参考国务院早前针对化解过剩产能的意见,显示出中央政府具有决心去化解过剩产能的问题,这也是有助行业基本面的改善。今年,并购贷款以及优先股的推出将为今年内地金融创新的重头戏之一,对推动产能整合进程有极大的作用,读者也可以多留意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吊丝股”能否成功更名?笔者认为这就需要看整合的力度和速度了。

过往堆满市场的“屌丝股”有望在马年翻身。那么,谁将成为2014年新的“屌丝股”?会否是2013年表现尚算不错的内房股?过去的几年,内地一直希望以刺激内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当中最为突出的行业肯定是房地产。不过问题却同步出现,内地各行各业均面对产能过剩的情况,为何只有房地产成为逆市奇葩?以笔者的观感,内房倒是产能最为过剩的行业之一,房价与收入比例已经疯狂地超越国际合理水平,高处不胜寒,下一步将如何?两会将在3月召开,政策对内房是松是紧?届时方向将更为明朗。土地制度改革已经启动,若两会后,调控政策出台,内外夹攻,说不定,内房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屌丝股”。 (作者系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

(责编:田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