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扩容后交易清淡 券商主办挂牌企业数量两极分化

宋振怡

2014年02月12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扩容后交易清淡 券商主办挂牌企业数量两极分化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近期迎来首批266家企业挂牌潮,挂牌首日新挂牌企业雅威特当日股价暴涨,可以说是火爆一时。

  新三板扩容后交易清淡

  新三板在集中挂牌的首日,虽然出现了如雅威特一样的暴涨股,但从新三板集体挂牌当日的交易情况看,266家企业中逾一半以上的企业无人问津,当日共成交129笔,成交金额近6493万元。

  其中,成交额显眼的是红豆杉、雅威特和中搜网络,成交金额分别为1250万元、1000万元和950万元,这三家的成交金额占据当天总成交额近一半。

  而从近日来看,新三板交易依然不活跃,2月10日当天,仅成交三笔,成交金额411万元。而2月11日截至下午五点也仅成交五笔,成交金额112.3万元。

  新三板交易活跃度在近年内逐渐提升。

  统计显示,2010年,74家挂牌公司共计成交 635笔,成交金额近4.2亿元,交易股数6886.3万股。而在2011年,在仅有97家挂牌公司的情况下,新三板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共计成交827笔,合计 9544.3万股, 成交金额5.6亿多元。

  2012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超过200家,全年新三板的成交总额为5.84亿,成交755笔。2013年新三板挂牌企业356家,总股本97.1655亿元,全年成交总额达8.1396亿元,成交989笔。

  新三板的交易总体平淡已是老生常谈的事情,2013年新三板全年成交金额8.14亿元,虽然从数据来看新三板的交易额在逐年上升,但大批挂牌企业常年没有交易却是事实。而新三板历史成交统计数据显示,共成交总股数是7.478亿股,总金额是37.188亿元,总笔数是5593笔。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市首日的成交量较高与监管层的支持有一定的关系。而此后成交规模偏小则与新三板现阶段的交易规则分不开,当前新三板只允许定向发行,并限定了发行对象和人数,这种方式不利于企业的股价,同时较高的投资准入门槛也把很多投资者拦在门外,同时机构的入场意愿也不强烈。

  “因此,我们很期待做市商制度的引入,随着做市、竞价等的实施,市场流动性会有所改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券商热情高低不一

  迅速扩张的新三板市场,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同时也为券商投行提供了平台。新三板体系制度在逐渐完善中,不仅小企业积极性大幅升高,券商的热情也被调动了起来,很多券商都把目光投向了新三板。

  在新三板扩容配套规则下达后,多家券商均认为新三板将成为券商的又一重要收入来源,更有券商认为新三板业务将成为一些中小型券商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切入点。但并不是所有券商都如此热情,可以说券商参与新三板的热情不一。现阶段新三板主办券商69家,即有近半数的券商涉足三板业务。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从三板业务开始至今,从主办券商参与企业数来看,国泰君安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中信建投、长江证券、齐鲁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与申银万国参与挂牌企业数较多,均超过20家。

  其中中信建投、长江证券、齐鲁证券和广发证券挂牌企业数超过30家。而表现最亮眼的是国信证券与申银万国,包括1月24日新挂牌企业在内,国信证券挂牌企业数为54家,申银万国挂牌企业数达94家,仅申万挂牌企业数就占据市场近15%。

  但与此相对的是一些大券商的挂牌数只有个位数,少的令人惊讶。其中中银国际挂牌数仅一家。而一向在IPO保荐代表业务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平安证券,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三板股票业务上仅有两家挂牌企业。而作为上市券商之一的西南证券也只有四家企业主办挂牌。同样的,华泰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山西证券和方正证券等八家上市券商主办挂牌企业数目也并不多,分别为5家、7家、5家、7家、7家、8家、8家和9家。

  对此记者采访某券商投行人士,他表示与IPO相比三板业务收入过少,一项IPO业务收入可达千万,但一个三板业务收入仅有百万或几十万,收入差距巨大也是很多投行并不热衷三板业务的原因。

(责编:薛白、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