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3家公司组团自曝承诺 中石化被指股改承诺未兑现

矫 月

2014年02月12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3家公司组团自曝承诺 中石化被指股改承诺未兑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昨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03家公司披露“关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情况的公告”。其中,沪市主板45家,深市主板26家,深市中小板104家,创业板28家。

  在上述203家上市公司中,关于承诺事项的完成度和进行情况各有不同。

  有部分公司如世纪星源表示“公司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不存在仍在履行中的承诺事项”。

  世纪星源公告显示,根据有关要求,公司对公司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的承诺履行情况进行了核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不存在不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要求的承诺,也不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的情况。截至目前,公司股东、关联方以及上市公司不存在仍在履行中的承诺事项。

  但也有部分公司如深振业A则表示“承诺仍在持续履行中”。而这些表示正在履行承诺的上市公司多为长期承诺。

  深振业A在公告中披露了三项承诺,而由于这三项承诺的履行期限为长期有效,因此,直至今日,这三项承诺仍在持续履行中。公司称“截至目前,承诺人严格履行承诺,未发生与承诺内容相悖的事宜”。

  深振业A称“截至目前所有承诺履行情况良好,未出现超过承诺履行期限未履行的情况”。

  此外,记者发现,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的承诺事项中,“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也多为长期承诺,这类承诺将有助于上市公司和关联方出现竞争。不仅如此,为了保证上市公司的利益,更有上市公司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补充承诺。

  当然,除了长期承诺因没有期限限制而需要持续履行外,也有的承诺属于有固定履行完成时间的限制。这类承诺多为股份锁定期限不减持居多。如石岘纸业公司第一大股东敦化市金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因通过重整计划而取得1.32亿股公司股份,而这部分股份锁定期限直至2015年11月19日。

  记者查阅多家发布承诺公告的上市公司发现,这些上市公司大多表示“未有公司相关方的相关承诺事项均已履行完毕或正在履行,未发现违反承诺的行为”。但是,这不代表所有上市公司都没有违反承诺的行为。

  日前,有报道称“中石化股改承诺未兑现”。据了解,去年6月份,仪征化纤刚刚完成股改。当时,大股东中石化承诺,股改后12个月内提出股权激励计划;此外,为加快公司转型,将其作为今后相关业务的发展平台,并转让两相关公司股权。但截至目前,中石化仍未实现上述承诺。

  今年1月份,仪征化纤公布2013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3年净利将亏损14.54亿元,而公司2012年净利亏损3.61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将面临被戴帽的风险。

(责编:薛白、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