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日恒力控股权遭冻结祸起担保 肖家守发声全力解决

2014年02月13日08: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日恒力控股权遭冻结祸起担保 肖家守发声全力解决

新日恒力控股权遭冻结祸起担保肖家守发声全力解决

  面对资产突遭查封、间接控制上市公司股份遭冻结的困境,新日恒力实际控制人、“上海钢贸大王”肖家守今日首次通过上市公司公告间接发声,称股份遭冻结是因对外担保而承担的连带责任,正督促当事人尽快偿还银行贷款以解决风波。不过,仅此语焉不详的表述,新日恒力控股权及其实际控制人所面临的风险边界仍很难完全厘清。

  新日恒力今日公告称,鉴于本次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事项是因对外担保而承担的连带责任,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正在就此事与相关当事人进行积极的协商,督促其尽快偿还银行贷款,以便能尽快办理股份冻结解冻手续。

  1月28日,新日恒力第一大股东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日”)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关于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诉肖家守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作出的民事裁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因财产保全需要,查封肖家守持有的上海新日出资额为46600万元的股权(占上海新日总股本的31.07%),查封期限两年。上海新日持有的新日恒力8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20%)也一并遭冻结。上述两笔资产的估值约为10亿元。

  资产查封引发更广范围的群起诉讼以及轮候冻结。公告显示,新日恒力2月11日再接通知:上海新日持有的8000万股股份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

  而原定2月10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的涉及肖家守的数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诉讼,皆因肖家守等被告无一人到庭而不得不推迟开庭。

  目前,肖家守控制上海新日、上海松江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松江钢材城”)、上海新日钢结构有限公司、福建新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及新日恒力等企业。其中,松江钢材城为一大重要板块,肖家守本次受困与钢材贸易圈的互保关系极大。

  上证报记者11日赶赴地处上海郊区的松江钢材城,该钢材城规模极大,门口“新日集团”的招牌极为显眼,受春节因素及行业影响,钢材城内众多小钢贸商仍然大门紧锁,但钢材城仍维持一定的人气。松江钢材城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办公室人士表示,“一些商户倒了跑了,导致钢材城要承担一些关联担保。”在该人士看来,钢材城仍维持正常运营,“董事长和高管也在几地跑,包括去镇政府沟通。”

  据公开信息,松江钢材城概算总投资7.6亿元,最兴旺时期曾入驻上千钢贸商。据肖此前透露,其老家福建周宁籍钢贸商占据上海钢贸圈大半江山,松江钢材城亦多为周宁籍商户。

  已有的判决显示,松江钢材城为众多中小钢贸商提供了连带担保,其中不少钢贸商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最终皆由钢材城买单,最近一两年如此事例越来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新日已将所持新日恒力全部8000万股股份,分两笔各4000万股质押给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加之肖家守方面面临的诉讼以及或有诉讼仍处于未公开状态,担保金额亦未有公开统计数据,其资产被查封这一风波何时完结,仍有待观察。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