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桶油”油气管网垄断有望打破

祝剑禾

2014年02月17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桶油”油气管网垄断有望打破

  上周末,国家能源局对外公布了《2014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今年将出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这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对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网络的垄断有望被打破。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今年将会研究出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重点对油气管网设施输送(储存)能力及效率、接入申请与受理、合同签订与执行、信息公开与报送等情况实施监管。在去年11月,国家能源局已经完成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油气管网运营企业应根据一定排序,即以现有输送(储存)合同用户,国家政策规定的优先类、鼓励类用户,申请、签订输送(储存)在先的新增用户,无歧视地对第三方开放管道设施。同时为了加强监管,国家能源局将全面负责公平开放的监管,并赋予其分布各地的派出机构监管职权。

  业内普遍预期,如果今年在上述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之上出台正式的监管办法,那就意味着目前由“三桶油”垄断的油气管网将逐渐向第三方开放,“三桶油”各自运营的油气管网也有可能实现互联互通。据了解,当前我国境内油气管网长度达到10万多公里,主要由“三桶油”和地方燃气公司来投资建设。其中,中石油的天然气管网占到国内整体天然气管网的七成,高度的垄断甚至让另一家能源巨头中石化颇有微词。

  事实上,油气管网的垄断是个老话题,各方一直争论不下。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打破油气管网的垄断已经取得了共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把油气管网放在一个既有气源又有市场的经营者手里,如果中间的管网也被其垄断,那么很难形成有效的竞争,最终会导致效率低下,成本上升。

(责编:薛白、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