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土壤修复产业规模化启动在即 龙头企业率先分羹

郭力方

2014年02月18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壤修复产业规模化启动在即 龙头企业率先分羹

  相关规划、行业标准将陆续发布

  土壤修复产业规模化启动在即

  □本报记者 郭力方

  随着大气雾霾治理进入纵深阶段,政策的关注重点开始着力水和土的治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两会”后,一系列涉及土壤环保的规划、行业标准及立法等政策文件将陆续发布,对土壤污染治理的政策力度明显强于往年。

  事实上,土壤修复产业市场近来在多地正以示范项目的方式零星启动。分析人士认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国内整体用于土壤修复的资金所占GDP的比重存在很大落差。权威研究机构预测,从2014年至2020年,如果政策落实到位,行业发展稳健,国内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可达6856亿元。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目前的土壤修复试点项目,其资金来源均为微薄的政府补贴资金,未来数千亿市场盛宴还需各路资金合力“添柴”,拥有资金实力的龙头企业或优先分羹市场“蛋糕”。

  政策力推治“土”

  2013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其中明确以大中城市周边、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等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该文件在过去一年成为投身环保行业各路人士热议的焦点,但随后在政策落实层面却遭遇“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境。国家层面的细化落实举措缺位,多数地方政府均处于观望姿态,只有部分经济实力雄厚的省市开始着手一些试点项目的招标。

  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各地启动土壤修复试点项目总计42个,其中业主为政府的项目19个,其余23个业主为企业。这些项目中涉及资金总量亿元以上的仅两个,大多数项目为中小型规模。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同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3年国内土壤修复行业仍处于萌发阶段,多数试点项目为城市搬迁厂区的场地污染治理,涉及面窄,土壤修复更具市场潜力的其他领域并未有效拓展。

  据陈同斌分析,从土壤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来看,除城市搬迁厂区外,未来土壤修复的范围将拓展至农田耕地和矿山流域修复。而从市场推进梯度来看,城市厂区场地污染由于与房地产开发绑在一起,在开发商雄厚资金实力支撑下,过去两年起步最快。重金属开采矿山以及流域治理由于涉及面广,污染问题容易演变为污染事件,近两年也渐渐得到相关地方政府及责任主体企业的重视。但这一领域治理难度大,且投入资金量大,治理效果不明显。从长远来看,农田耕地污染由于牵涉食品安全,去年以来备受高层重视,相应政策落实力度也将更大。综合来看,城市搬迁厂区及农田污染修复会成未来修复试点项目的重点,资金落实和市场启动也相对更易到位。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将出台的土壤环保行动计划,将有一批国家级的修复试点项目成为“标杆”,这也将成为产业规模化启动的重要支点。除行动计划之外,围绕土壤环保的立法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从法律层面明确土壤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认定及行业监管体系。

  行业发展受制于资金

  近两年来,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层层加码。业内人士预计,政策着力点将不断延伸,环保投资主题拓展至土壤修复可能成为一大亮点。

  江苏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近期发布报告称,土壤修复产业具有一定的周期,修复资金占GDP的比重也遵循相同的规律,即先低后高然后再回落。报告参考美国及欧盟的情况,2014年至2020年,预测我国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达到6856亿元。

  “这种预测最大的变数,将是土壤专项立法的出台以及国家政策、标准的发展力度。”一位参与报告制定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行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影响行业成长最现实的因素是资金。

  据了解,在2013年启动的42个土壤修复示范项目中,已披露的16个项目总计设计资金量约为6亿元,且示范项目资金来源几乎全为政府专项补贴资金,足显融资渠道的单一与困境。

  一位东部二线城市的环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两年其所在城市多数环保治理资金均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专项上,其中地方财政原本划拨用于重金属污染治理的资金多数也临时挪用到了治霾上。用于治“土”的资金可谓捉襟见肘,只能量体裁衣地象征性地小规模做一些土壤修复试点。

  按照相关部门的说法,国家今后每年将拿出几百亿元在条件适宜的地区率先扩大试点示范,以期推动市场进一步扩容。这在陈同斌看来,即便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再大,能撬起的市场空间仍可能有限,需要产业资本响应政策号召,积极进入这一领域。

  龙头企业率先分羹

  正是因为资金门槛成为当前土壤修复行业的最大壁垒,目前中标地方示范项目的土壤修复企业多为资金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也有望成为未来数千亿土壤修复市场盛宴的率先分羹者。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国内从事土壤修复的企业数量达到300多家,比2011年仅20多家增长逾10倍。

  但从各地启动的土壤修复试点项目来看,中标者集中在10家左右的优势公司上。其中,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的项目居首位,其次为A股公司永清环保。

  据记者了解,各地进一步推进的试点项目中,在不断吸引更多的公司进入,其中不乏上市公司身影。北京即将启动的土壤修复专项首批项目,预计投资额超过数十亿元,吸引了北京建工、金隅股份旗下金隅环保、桑德环境等优势企业参与投标;城投控股位列上海土壤修复试点项目的依托单位名单中;在江苏的试点专项中,维尔利与当地研究院所开始启动相关项目的治理方案研究。

  在竞争格局上,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具有较大优势,且承接项目范围广。永清环保以重金属治理为主,项目规模为大中型,专业性突出。

  有券商研究员分析,目前在行业内崭露头角的多数为集成技术与工程经验的综合型公司,在行业处于示范起步阶段,这些位于产业链终端的公司更容易获利。但成熟的土壤修复产业涉及检测、评估、技术设备研发及工程设计施工等环节,随着市场规模化启动,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都将迎来市场需求。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