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报披露将进高潮 绩优股将启动年报行情挺大盘

2014年02月24日07: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报披露将进高潮 绩优股将启动年报行情挺大盘

上证指数

  以年报披露为主线的业绩高增长、高送转题材类股票将激发市场做多激情,因此上周五回调后,大盘还会继续反弹。操作上,可围绕年报、国企改革挖掘机会。

  尽管上周五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即将进入集中披露期,一年一度的年报行情也将随之展开。在此因素影响下,市场在短暂回调后还会重上反弹之路,2月红盘收官仍可期待。

  年报披露将进入高潮

  目前,A股累计已有上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利润分配预案,与2012年相比,现金分红的公司占比有所提高。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说,这是一个好现象!由于受到证监会分红要求,预计今年现金分红比例会明显上升。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年报将逐渐进入集中披露期,年报行情也将进入高潮。

  按照惯例,一般是业绩较好的公司会率先披露年报,因此,越靠前公布年报的公司,越会受到市场热炒,从而拉开一轮年报行情,其在二级市场上的机会也越多一些。

  成都某私募人士建议投资者从两条主线布局年报概念股;一是从防御的角度配置估值适中、高股息率的二线蓝筹股;二是自下而上深入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部分前期涨幅有限、成长性明确、高派现潜力大的公司。

  一般而言,年报行情将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年报还没有披露的时候,市场炒预期,那些业绩预期较好和有高送转预期的会被市场热炒;二是年报刚开始披露的时候,或者刚开始公布高送转的个股,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三是在年报集中披露前夕,也存在不少机会,从时间上看,一般从2月下旬开始,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将多起来。“年报绩优股属于目前可预期的潜力热点,但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可谓喜忧参半。”中信建投资证券策略分析师安尉说,从净利润指标来看,业绩增长和下滑的数量基本对半,且净利润增长的公司数量少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公司数量,表明部分公司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因此要谨防“见光死”。

  短暂回调后继续反弹

  詹诗华说,从基本面来看,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8.3%,创7个月新低,有季节性因素,同时,1月份的出口数据好于预期,但宏观经济全面复苏还有待时日;从政策面来看,经济转型发展仍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因此,不会在货币政策方面出现明显的松动。

  从资金面看,人民币贬值一方面将使热钱回流美国本土;而另一方面,又会使进入境内的资金量下降;同时,新股发行即将重新上路,不排除部分资金奔新股而去。“上周五出现的调整是对估值的修复,因为前期大盘已连续上涨多时,无论从上涨时间和幅度上看,现在都到了调整的时候了,但回调幅度不会太大,而更多的则是在2100点一线窄幅震荡。”詹诗华说。

  对于目前的机会,詹诗华认为在于以下两大主线:一条主线为改革。即围绕即将召开的两会而展开的改革题材行情;另一条主线为转型。即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展开转型题材行情。“新出口订单则较1月略有反弹,这主要得力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行动就证明了这一点。”安尉说,如果出口能够持续走高,那么,也会对2014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助一臂之力。

  对于后市走势,安尉说,虽然上周五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短暂回调后还会反弹。目前的行情是一个结构性行情,这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年报披露为主线的业绩高增长、高送转题材类股票;二是以国企改革为主线的受益股,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了序幕,估计在今年两会后将正式登场;三是以经济转型发展为主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类股票,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股票。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