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会临近 关注改革深化主题的投资机会

孙卫党

2014年02月26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临近 关注改革深化主题的投资机会

上证指数

  ■孙卫党

  近期中信银行从底部反弹涨幅显著,中国石化也出现单日涨停,从底部大幅反弹。这些大盘蓝筹股的上扬使投资者看到了市场的新变化,其实除了这些典型的大盘蓝筹股外,春节后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突出表现为:1.底部超跌反弹股的数量在不断增多;2.创业板龙头类高成长股震荡回调,给创业板指数带来一定压力;3.一批业绩出现拐点、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呈现出稳定上扬。上述现象意味不仅存量资金左右市场,而且已经有增量资金入市,新入市资金在寻求收益与风险的平衡中使市场有了新的变化。

  然而,新资金入市以及通过大盘股上涨就断言市场出现风格转换,创业板泡沫破灭、主板低估值蓝筹股崛起可能还有点早。首先市场中泡沫类品种是新经济的代表,而周期性行业仍然是蚂蚁牵豆腐“提不起来”;其次,从每天盘中的涨停个股看,大部分仍然是新兴行业的股票,市场热点没有出现太大的转移;最后,从指数的调整看,创业板指数表现为高位震荡,并没有出现连续的大幅下跌,也说明创业板的市场人气仍在。而从上证指数看,上周四大盘股的整体大幅上扬导致市场冲高回落,说明这类股票对市场整体人气的凝聚作用十分有限。总之,市场出现了些许变化,但不是热点转换。

  创业板仍是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引领下市场热点会向多极化发展,个股获利途径的多元化,是市场运行良性的表现。因此,经过上周的震荡、调整以及蓄势后市场仍渴望维持春节后的运行态势,个股仍有比较好的获利机会。

  从基本面看,上周央行两次通过公开市场正回购回笼资金,表明春节后资金面有所宽松,调控仍然采取紧平衡。经济数据方面,汇丰PMI指数从1月份的49.5%进一步回落到48.3%,表明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临近今年两会的时间窗口,市场对改革深化的关注度提高。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前后,土地流转和自贸区等改革概念股活跃,填补了创业板调整期市场出现的热点空白。目前,中国石化启动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上海文广集团、光明集团、上汽集团等纷纷通过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人来实现股权多元化;珠海国资委通过转让格力集团股权,开始进行混合所有制尝试。预期一批优质的国有控股企业会首先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这一题材也将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作者系新时代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