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冠军基金经理疑涉老鼠仓被查 曾贡献近70%收益

2014年03月04日05: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冠军基金经理疑涉老鼠仓被查 曾贡献近70%收益

  昨日市场传出中邮基金前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涉嫌违规被调查,中邮基金昨日回应说,目前正在核查之中。在公募基金15年历史中,这还是首次有业绩冠军基金经理被查。

  基金公司除夕发下课公告

  目前尚不清楚厉建超违规的具体信息,报道指其或涉及老鼠仓。昨天中邮基金表示,目前公司尚在核实当中,没有进一步消息。

  除夕当天,中邮基金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厉建超从1月28日起“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基金经理。厉建超曾作为双基金经理之一,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基金,2013年该基金最终以超过80%的收益成为当年冠军基金。偏股基金冠军经理次年被查,这在1998年以来的中国基金市场上还是首次出现。

  资料显示,厉建超在2013年7月23日离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但仍继续担任另一只基金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厉建超任职的2012年5月到2013年7月期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回报为69.5%,而同类基金当期表现仅有14.31%。

  数据“捕鼠”反应快

  此前在涉案金额最大的博时马乐老鼠仓案中,证监会在2013年4月启动对账户异常交易的调查,当年6月21日立案稽查,两个月后就锁定了老鼠仓。

  据媒体报道,多年来上交所和深交所各有一套证券交易监控系统,主要就是分析各种看似杂乱而无关的分散信息,利用各种算法将数据进行自动关联、聚类、分类和重排,寻找各种违规交易的蛛丝马迹。

  目前,上交所异动指标分为4大类72项,敏感信息分为3级,共11大类154项;深交所建立了9大报警指标体系,其中包括典型内幕交易指标7个,市场操纵指标17个,价量异常指标15个。

  业内人士称,基于异常指标数据监控老鼠仓能够迅速发现、迅速立案,查处过程越快,投资者越容易得到补偿。

  ■ 背景

  “老鼠仓”处罚加重

  前几年宣判的几起“老鼠仓”案件,仅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实行市场禁入,多没有追究刑事责任。大约从2010年起,对老鼠仓的处罚开始利用《刑法》加大对内幕交易打击力度。

  《刑法》规定“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是指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如果“老鼠仓”情节严重,就以该罪追究责任。

  2010年是个大概的分界线,此前的老鼠仓查处很少处以刑罚,2010年及以后,凡涉及老鼠仓的基本都会处以三年或以上的刑罚。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