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科创马甲把戏所为何求 举牌新黄浦涉嫌违规

覃秘

2014年03月06日08:48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科创马甲把戏所为何求 举牌新黄浦涉嫌违规

中科创马甲把戏所为何求举牌新黄浦涉嫌违规

  借道资管计划隐匿两月 举牌新黄浦涉嫌违规

  延迟两个月才进行信息披露,且举牌之后又违规短线交易,新黄浦举牌者中科创的意图遭到市场一片质疑。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中科创买卖新黄浦股票的过程来看,其运作手段既凶悍又隐蔽,借助“马甲”潜隐的事实,也给监管部门提出新的难题。

  据新黄浦昨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截至3月4日,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市中科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已累计买入新黄浦股票284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5%,构成举牌。进一步的信息显示,其实,早在2013年12月26日,前述两公司合计持有新黄浦的股票比例已达5.077%,且在此后还有出售股票的行为。

  中科创为何能将举牌行为“隐藏”两个月?最终又是如何被发现的?新黄浦方面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科创借助了基金资管计划进行持股,公司方面无法作出判断。

  据公告,中科创通过旗下的上海中科创持有新黄浦约11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74%;深圳中科创则通过汇添富基金-兴业银行-双喜盛世3号资管计划,间接持有新黄浦股票167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1%。客观地讲,单凭在册股东资料,上市公司确实很难找出双方的关联。

  那么,中科创是否属于无意违规呢?

  从公开信息看,汇添富-双喜盛世3号资管计划成立于2013年7月17日,初始资金规模1.8亿元,其中深圳中科创出资6000万元;同时披露的深圳中科创买卖新黄浦股票信息显示,到7月底,深圳中科创已持有新黄浦889万股,对照不难看出,中科创参与该资管计划时即已开始对新黄浦进行布局。

  进一步的交易细节,显露了中科创凶悍且巧妙的操作手法。在2013年9月,上海中科创和深圳中科创合计买入新黄浦430万股,同期卖出新黄浦2418.7万股,到9月底其合计持股量仅剩190万股。此后的10至12月份,中科创旗下两公司进行了密集买入,并一举突破举牌线。据机构投资者介绍,这是部分机构在操作股票时的惯用手段,大进大出是为了不在即将披露的公司三季报十大股东名单中曝光。

  另据公告,深圳中科创和上海中科创均隶属于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后者的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以财富管理、资本投资、管理咨询、产业、市值管理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目前有多款理财产品在售。其在深圳工商局登记的资料显示,大股东为自然人张伟(持股82%),深圳市中科宏易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自然人王平持有剩余股份。

  令人起疑的是,作为一家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在三季报前夕大量减持刻意隐身,构成举牌后迟迟不作信息披露,其后又短线交易,究竟是由于不熟悉举牌规则,还是想借助马甲身份逃避监管?

  对此,有券商人士指出,随着基金小专户业务的拓展,确有不少社会资金通过基金小专户参与定向增发或在二级市场交易。由于背后的真正出资人身份不明,为规避信息披露义务留下了操作空间,也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成本。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