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石化油气改革致大象跳舞 股价13天上涨近20%

李春莲

2014年03月10日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油气改革致大象跳舞 股价13天上涨近20%

中石化油气改革致大象跳舞股价13天上涨近20%

  分析师称,从中石化改革和转型的两大任务来看,中石化的价值确实需要重估

  日前,正在召开的“两会”如火如荼。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锋人物,在“两会”上颇受关注。

  中石化2月19日推出拟在其油气销售领域引入民资的改革举措后,让市场颇为震惊。傅成玉在“两会”上对此也进行了解读。

  傅成玉先是表示,除了油气销售业务之外,下一步公司将在页岩气整个产业链发展过程中推进混合所有制。随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机智幽默地套用了一句网络流行语:中石化零售业务空间巨大,股价会怎样“你懂的”。

  自2月19日开始,截至3月7日收盘,中石化股价在13个交易日中上涨18.36%。受此影响,油改概念股集体大涨。有分析师认为,从中石化改革和转型的两大任务来看,中石化的价值确实需要重估。此外,引进混合所有制、评估油品销售资产的同时,也会提升其在二级市场上的估值水平。

  股价13天上涨18.36%

  中石化表示,公司将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持股比例不超过30%,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可以说,这打响了油气改革的第一枪。自此,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也成为媒体围堵的对象,他第一次不再被追问垄断,而是改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傅成玉表示,公司零售业务刚刚开始,300500个加油站不到20000个零售店,这是一个不得了的大空间,这都是未来业务增长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19日开始,截至3月7日收盘,中石化股价在13个交易日中上涨18.36%,并在2月20日冲击涨停板,股价创近十个月新高,五年来首次出现涨停。

  不得不说,中石化的股价果然不负众望。在中石化“坚挺”股价的带动下,油改概念股股价集体大涨。其中,泰山石油出现四个涨停,股价大涨超过80%。龙宇燃油、广聚能源等概念股也出现多次涨停。

  实际上,傅成玉提到的空间巨大的中石化零售业务,也被业内人士猜测将首先引入民资业务。安迅思息旺能源信息总监刘传军曾向记者表示,中石化未来引入民资或在不擅长的领域,比如其加油站的便利店业务,不是核心业务,是其着力发展的业务,此时引入专业的民资运作可谓两全其美。

  油改不断深入

  除了油气销售领域的改革,傅成玉表示,下一步,在页岩气的整个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包括开发、运输、销售以及其它可能增值的领域,中石化都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而另一改革先锋中石油也紧随其后。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近日对外透露,中石油的改革方案正在进行,拟将油气开采领域对外开放,引入社会资本,不过中石油的控股比例不能低于51%。此外,公司共搭建了六个合资合作的平台,正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

  虽然中石油的改革慢了中石化一步,但其力度超越了中石化,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油气销售业务之外,中石化未来估计也会在上游等板块逐步引入民资。

  “改革方案有利于提升中石化的估值水平。”华融证券分析师王刚表示, 中石化将油品销售板块拿出来引入其它资本,实际上是进一步扩大中石化在销售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又拓宽了融资渠道。同时,在引进混合所有制、评估油品销售资产的同时,中石化在二级市场上的估值水平会提升。

  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中石化2013年-2015年的EPS分别为0.61元、0.70元和0.78元,目标股价为6.2元,对应2014年的PE为9倍。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摆在傅成玉面前的有两大任务:一是改革,二是转型。从改革和转型两大任务来看,中石化的价值确实需要重估。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