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交所:个人投资者去年入市资金有所上升

包兴安

2014年03月14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交所:个人投资者去年入市资金有所上升

  创业板投资者在收益期望和风险承受能力上都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

  昨日,深交所发布的《深交所2013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的入市资金有所上升,2013年个人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的信心和交易活跃度都有所提升。

  调查报告显示:受访投资者2013年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49.4万元,相比2012年的38.1万元有较明显上升。其中,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与2012年相同,维持在67.3万元,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由2012年的28.4万元上升到2013年的43.5万元,提升了53%。

  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者股票投资资产占比小幅上升。受访投资者2013年股票投资占家庭总投资额的比例上升到28.3%,相比2012年26.6%的股票投资比例有小幅提升。

  此外,非创业板投资者的总体交易活跃度略有上升。受访投资者2013年的总体交易频率平均为5.3次/月,而2012年平均为5.0次/月。分板块来看,创业板投资者2013年平均交易频率为5.1次/月,而2012年为5.4次/月;非创业板投资者相比2012年交易更为活跃,交易频率由每月4.8次上升至5.4次。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的资产组合更为多元化,基金渗透率升幅较快。2013年投资者的资产组合更为多元化,受访者平均每人持有的金融产品数量为4.49种,比2012年的4.21种和2011年的3.84种有一定增加。除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外汇产品之外,各类型投资产品的渗透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公募基金成为受访者投资流向增幅最高的渠道,比2012年大幅上升了10个百分点。

  调查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的整体受教育程度继续上升,创业板投资者受教育程度更高;创业板投资者在收益期望和风险承受能力上都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受访的创业板投资者2013年平均期望年化收益率为25.9%,与2012年的26.2%相差不大;可承受的亏损率为23.6%,而2012年为24.6%。受访的非创业板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的收益期望从2012年的19.1%升至21.8%,可承受的亏损率为20.3%,与2012年基本持平。总体来看,创业板投资者无论在收益期望还是风险承受能力上,依然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

  调查报告还显示,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的渠道利用率有所提高,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逐渐被投资者所重视;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持续升温,佣金价格战有所缓解,券商对投资者的服务力度不断加强;个人投资者普遍认为融资融券交易风险较大,大都持谨慎心态参与交易;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投资者对股东大会全面网络投票持有较为积极的态度,但存在部分投资者担忧投票起不到作用;九成以上投资者关注并认可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以及证券公司的短信、电话提醒,但风险提示公告和短信、电话提醒的内容仍有改进之处;网络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及网络理财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渗透加深,过半投资者担心网络信息安全风险。

  此次调查系深交所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第五次年度调查活动,调查问卷由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与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共同设计,内容包括投资者受教育程度、投资者交易习惯与决策方式、证券公司风险教育及投资者服务状况、投资者对交易风险提示及互联网金融的态度等多个方面。既包括在之前历年调查基础上的跟踪调查,也包含一些新的热点问题。

  为保证调查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深交所一直委托知名调查机构尼尔森(中国)负责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统计工作。此次调查时间是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调查对象为年龄在25岁至55岁之间且过去12个月进行过股票交易的个人。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