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上任一周年治市蓝图清晰:转型和改革并重

朱宝琛

2014年03月17日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钢上任一周年治市蓝图清晰:转型和改革并重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到今天,被誉为“坐在火山口上”的证监会主席一职,肖钢坐了整整一年。 在肖钢上任之初,有人这样描述:从北京西单路口西北角的中国银行总部,到证监会所在的金融界富凯大厦,他的办公室向西北位移了1.4公里,管辖范围却从一家银行扩大到全中国的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进入“肖钢时间”已满一年。于是,我们禁不住会问:这一年间,肖钢究竟去过哪儿?做了些什么?

  在与一业内人士交谈过程中,他说自己对于肖钢在上任之初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的表现充满着期待,希望他能“烧起三把火”,却迟迟未见动静。直到后来随着一系列声音的陆续发出,才切实地感受到这位新任主席的“声”未发而“身”已动。

  确实,纵观这一年间,我们不难发现,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许多重大变革。而在这期间,“改革”二字始终贯穿其中:资本市场完成了政策预期的秩序重建,形成了部分关键改革节点的顶层设计或路径选择,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核心指向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赋予资本市场自身的市场化改革以更重使命和更广空间。

  改革终成“看得见的未来”

  改革的一项重点就是转型。肖钢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就提出了自身的转型。

  2013年8月1日,肖钢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监管执法: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资本市场监管需要更加尊重市场客观规律,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对需要管好的事情,坚决地管住管好。对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手软地追究到底、处罚到位。

  这篇署名文章不仅引发市场关注与热议,也被解读为“肖氏改革”的开幕之作。此后,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加强市场法治建设及监管执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成为肖钢在署名文章、公开及内部讲话中的三大核心内容。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因此未来推进改革就是要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进行。而推进市场化改革,迫切要求加强证监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

  2013年11月19日,肖钢在参加一公开活动时,引用了“五指理论”:大拇指是投资者,老大;紧靠着大拇指的什指是券商,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券商加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中指是媒体,因为媒体报道资本市场的事情一定要客观、中立;上市公司是无名指;证监会是小指头,最小。

  鉴于此,证监会要借用法律的力量行使职责。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把证监会职能切实转到“两维护、一促进”上来,即维护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两维护”,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再次阐述了要大力推进监管转型,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通过简政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同时,肖钢提出了推进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一是监管取向从注重融资,向注重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均衡、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转变;二是监管重心从偏重市场规模发展,向强化监管执法,规模、结构和质量并重转变;三是监管方法从过多的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实施全程监管转变;四是监管模式从碎片化、分割式监管,向共享式、功能型监管转变;五是监管手段从单一性、强制性、封闭性,向多样性、协商性、开放性转变;六是监管运行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下转A2版)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