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马航为何提前被做空:运营成本高企导致安全隐患

2014年03月17日07:47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航为何提前被做空:运营成本高企导致安全隐患

  失控的运营成本?

  屈丽丽

  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任何可能性都只是猜测。近日,一则马航股票疑遭提前做空的传闻颇为“惊悚”。

  爆料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就在失联事件一个星期前,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股票被大量卖空,交易量放大,股价下跌20%。”

  这到底是预知消息的提前做空,还是其他因素导致的卖空放量,如何看待两个事件之间的关联?在失联事件背后,马航的风险又在哪里?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国际投行、律师以及熟悉国际资本运作经验的专业人士,后者均对记者表示,“提前做空的可能性很小,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应该是乘客引起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

  马航股票下跌始于失联前

  失联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N AIRLINE SYSTEM BERHAD [S] (3786))的股价遭遇大跌,引发投行界普遍关注,马来西亚当地的投资银行分析师很快将马航的价格目标下调了30%,而更多的分析师则给出了“卖出”评级。

  不过,细心人会发现,马航股票的下跌并非开始于失联事件发生之后,而是在之前就已经发生。爆料者指出,“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股票K线图可以看出,马航股价在一周前大幅度下跌,量能急剧放大,之后维持区间窄幅震荡。”

  记者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Bursa Malaysia)的数据系统中也看到,马航的股票至少从2月15日开始,即已呈现直线下跌的趋势,截止到3月11日记者发稿日,该股股价已从0.31林吉特/股跌至0.24林吉特/股,下跌幅度超过20%。

  对此,有人猜测,这有可能是一种预知消息的提前做空行为,即马航航班失联如果系恐怖活动所为,不排除可能会提前布局股票市场进行获益。

  事实上,这与“9·11”之后人们认为拉登很可能利用“白手套”计划在美国资本市场上获益的思路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9·11”之后,美国的监管部门和情报部门、安全部门进行了详细调研,结果显示最有可能被提前进行资本布局的领域,比如航空领域、旅游领域的股票并没有出现异动,最后不了了之。

  而对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股票来说,提前一周甚至更早时间的放量做空却是事实。只不过,导致这一事实的原因则有很多。

  2月18日,马航发布2013年业绩统计数据,在营收创下151.212亿林吉特,比上年增长9.9%的同时,马航的净亏损却达到了11.7369亿林吉特,亏损额为上年度的2.7倍。

  “提前做空”不太可能

  来自国际投行大和证券的独立董事钱泽伟告诉记者,“失联是一个敏感事件,我的直觉告诉我提前做空的可能性不大。更何况投资者往往每半年会做出一次仓位调整,由此引发一只股票大幅度的卖空并不为奇,更何况这只股票还在遭遇大幅亏损的情况之下。”

  马航股票的年度K线图也显示,就在2013年8月中旬和11月中旬,正是公司发布半年报和三季度财报之时,公司股票也呈现了大幅大跌,分别由0.365林吉特/股下跌到了0.31林吉特/股,以及由0.35林吉特/股下跌到了0.31林吉特/股。

  当然,这仍然不能排除年报亏损和提前预知消息两种情况同时引发的卖空行为,甚至亏损会成为消息预知者在面临调查时很好的挡箭牌。

  然而,这种可能性也不太站得住脚。熟悉国际资本运作的国际律师辜勤华告诉记者,“如果飞机失联源自机械故障,消息根本无从预知,而如果是恐怖组织或犯罪组织所为,其全部注意力应该在犯罪目标身上,应该会绝对保密,不会为了一点经济利益告诉其他人,增加暴露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马来西亚证券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这种操作的可能性不大。”

  辜勤华表示,“通常来说,成熟市场的做空模式通常有几种表现,比如会有针对重大内幕消息进行的做空,有针对投资作局减少融资成本进行的做空(实现以同样的资金控盘更多股份的目标),有为了规避巨额遗产税而进行的做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数据积累,可以做一些巧合和预演。但对于不成熟的市场来说,是不是有这样的股票,有这么大的放量就很难说。”

  数据显示,马航公司市值12.2亿美元,流通股约占七成,其中国家持有98.97%,机构投资者持有1.02%,个人投资者仅持有0.01%,而这一持股比例在之前并没有发生过变化。而在马航的前20大投资者名单中,虽然现身了黑石、摩根士丹利等著名国际机构的身影,但持股少得可怜,第19大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仅有16000美元。不仅如此,之前马航做空量最高为1190万股,按当前市值仅相当于500万元人民币。

  这让提前卖空一说显得不值一提。但疑问也同时出现,虽然做空量最高仅为1190万股,但做空的大单却非常之多,这一阶段卖空交易量的密集度明显高于过去一年任何一个阶段,这让单纯的亏损导致放量卖空的判断仍然存疑。

  事实上,如果存在提前做空的话,监管部门是很容易找到破解路径的。

  “在美国股票市场上,有一套电子监控系统,当股票出现大涨或大跌的时候,这套系统能够追踪相关获益者的背景,对比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操作经验,进而判断其是否掌握内幕消息的人。”美国律师张铮告诉记者。

  通常来说,“前20名的获益者会被排列出来,依次对比其在其他股票上的获益水平,一个此前根本没有买卖过股票、或者买卖股票的业绩很差的,就会被监管部门重点突破。但这种做法的有效性源自于美国成熟市场的数据积累及针对个人建立起来的信誉系统。”辜勤华告诉记者。

  然而,在马来西亚这样一个非成熟的市场上,如果个人的征信系统不能联网或者各自为政,缺乏相关的数据积累,就很难用美国式的办法进行排查和突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马来西亚市场又是内幕消息获益者最容易隐蔽的市场。

  尽管如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提前做空不太可能”。“因为一旦涉及恐怖活动,将变成全世界的敌人,各国的监管机构有可能联手来对付,对于进行操盘的交易经理来说,一旦被盯上,逃脱的可能性极小。”张铮说。

  运营成本高企导致安全隐患

  那么,遭遇放量卖空的马航出现了什么问题?

  虽然导致航班失联的直接原因尚待确定,但马航的风险却已经暴露了出来,这也是多家投行纷纷对该公司股票给出“卖出”评级的原因。

  根据马航2013财年业绩公告,马航2013年亏损额大范围扩张,2012年,公司净亏损4.33亿林吉特,但到了2013年,净亏损竟达到了11.7369亿林吉特,为上年度的2.7倍。

  单个季度的情况也不乐观,根据媒体报道,马航在过去几年内都呈现亏损状态,记者查阅发现,在2012年的三四季度,马航尚处于“微利”状态;但即便这种状况也没能持续太久。

  马航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4.74亿林吉特,净利0.37亿林吉特。2012年第四季度公司营收38.66亿林吉特,利润为0.51亿林吉特。

  但是,到了2013年11月18日马航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公司的亏损开始放大,当季营收39.06亿林吉特,亏损3.75亿林吉特,第四季度,公司营收38.97亿林吉特,亏损3.43亿林吉特。

  无论是年报对比还是季报对比,公司营收增加的同时,利润却在直线下降至亏损状态,这意味着公司运营成本在不断加大。

  即便如此,有消息显示,公司依然致力于增加座位供给,特别是致力于加强中东和欧洲航线的运营。

  同时,也就在亏损消息接连爆出的这一阶段,2013年11月1日,公司更换了首席财务官司(CFO),45岁的马来西亚人Mohd Nadziruddin bin Mohd Basri走马上任,2014年1月30日,公司再次调整了审计委员会的成员,42岁的Mohd Shahazwan bin Mohd Harris成为审计委员会的新成员,担任非独立执行董事(Non Independent &Non Executive),两者有共同的背景,即都有着在投资公司的丰富经验。

  连续亏损,加上关键财务人员的替换,也显示了公司的运营正在遭遇巨大的挑战。

  然而,即便如此,2014年2月12日,马航还与普惠发动机公司签订了一个为期10年的“机队管理计划”(FMP)协议,即马航的班机将继续安装使用PW4170的发动机和零部件。根据协议,这一计划还可以选择延长5年,整个协议金额高达5.1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彼时的马航,年度亏损额已达11.7369亿林吉特,按照2月12日,美元与马来西亚林吉特的汇率1:3.3227换算,相当于亏损3.53亿美元。

  据了解,普惠发动机公司是全球三大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是通用电气和劳斯莱斯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和投资伙伴。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用于波音777的AW4000发动机以及用于F-22猛禽战斗机的F119发动机。目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及海南航空公司和上海航空公司等各航空公司都在使用普惠公司的发动机。

  根据当时的新闻披露,马航采购的普惠发动机将为其A330飞机提供动力。

  对于这一合作,马航集团首席执行官Ahmad Jauhari Yahya表示,普惠发动机计划将优化我们发动机的表现和可靠性,同时也将增加可预见性的成本。这将保证马航航班不会出现毁坏。

  数据显示,作为马来西亚国家航空公司,马航平均日搭载乘客47000名,飞往世界范围的60个目的地,拥有长时间的优质服务记录,是Skytrax。认可的五星航空公司。

  然而,巨大的亏损,以及可预见的高成本负担,让外界对其运营状况心生担忧。艾芬投资银行的分析师Sharifah Farah表示,“马航的主要问题是其长期存在的成本结构问题。”他称长期合同和工会障碍拖累了盈利,让廉价航空公司抢占了市场份额。

  高成本影响的不仅仅是公司运营,甚至可能导致安全隐患,“作为一家市场化运营的公司,一方面在市场促销方面增加的成本,肯定会通过另外一方面的成本控制计划进行平衡。比如在有限空间增加座位供给,减少相应服务,比如降低安检水平,影响对飞行员的选聘、培训、工资福利计划,比如对相关高技术服务的采用等等,前者可能还不会影响到安全运营的问题,但后者肯定会对安全有相应的间接影响。”分析人士表示。

  而失联事件正给这家公司的前景再次蒙上重重的阴影,“如果影响到旅客选乘,马航可能会提供更廉价的机票和其他打折促销手段,这会让其运营成本进一步高企。”投资专家预测。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