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焦点汇聚

中国铝业借出售资产扭亏 实现净利9.48亿

李智

2014年03月19日1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铝业借出售资产扭亏 实现净利9.48亿

中国铝业借出售资产扭亏实现净利9.48亿

  每经记者 李智

  在2012年巨亏82亿元之后,曾经被称为“有色龙头”的中国铝业(601600)却突然陷入了极为尴尬的境地,甚至一度面对因为连亏两年而被 “披星戴帽”的危局。而随着今日公司年报的公布,逾9亿元的净利数字,最终宣告公司扭亏大任顺利完成。于此同时,谋划多年却未能成行的再融资计划,也被中国铝业再度提及。

  去年净利9.48亿元

  中国铝业今日披露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0.38亿元,同比增长1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48亿元,同比扭亏;每股收益0.07元。毫无疑问,2013年超过9亿元的净利润额,相对于2012年亏损82亿元,以及在2013年去年前三季度还亏损逾18亿元的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扣除出售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影响的话,中国铝业去年净利润额实为-78亿元。这也意味着在公司成功扭亏的同时,其主营业务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好转。

  而对于主要的财务指标,中国铝业进一步解释,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受到贸易外销量增加,以及新并入宁夏能源增加煤炭及电力营业收入所致。同时也明确表示,扭亏主因是公司严控各项成本费用开支,努力提高主营业务毛利;中铝铁矿股权处置收益、并购宁夏能源产生资本运作收益和生产运营收益;处置焦作万方股权产生投资收益;铝加工板块股权、债权及资产处置收益以及贵州分公司氧化铝生产线转让收益等原因所致。根据年报披露,中国铝业2013年投资收益到达了76.61亿元,较2012年的2.33亿元大幅增长。

  再提融资计划

  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是,中国铝业今日还宣布,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获授权人士处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具体事宜的议案。

  中国铝业称,上述事宜主要包括制定和实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具体方案,确定包括发行数量、发行价格、发行对象、发行时机、发行起止日期及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有关的其他一切事项等。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2年3月,中国铝业曾提出了一份再融资计划,公司当时计划增发不超过12.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用于中国铝业兴县氧化铝项目、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选矿拜耳法系统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而到了2013年的3月份,这一方案正式获得证监会核准。然而由于股价不断下挫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铝业在6个月的批复有效期内没能成功实施。不过从今日公告来看,不排除中国铝业再次启动再融资计划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铝业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在境外发行债券的议案,同意公司或所属的境内外各级子公司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的债券。这一议案也从侧面反映出公司对于资金的渴求。

(责编:贾洪芦(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