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狂掀触网涨停潮 三类电商概念股受益高增长

牛仲逸

2014年03月21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狂掀触网涨停潮三类电商概念股受益高增长

  昨日,受布局家居电商利好因素影响,宝鹰股份早盘一字涨停,报6.52元,涨幅为9.95%。在A股市场上,但凡公司“触网”股价就大涨,宝鹰股份不是首例。如去年10月份启动的跨境电商概念股外运发展,还有近期备受关注的中信银行,公司与腾讯集团及旗下非金融支付公司财付通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约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应该说,上市公司“触网”后的火爆表现,与我国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趋势密不可分。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杭州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同比2012年的8.5万亿,增长29.9%。

  在电子商务各细分行业中,B2B电子商务占比80.4%,2013年交易额达8.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网络零售交易规模市场份额占比17.6%,交易规模达18851亿元,同比增长42.8%。;网络团购占比0.6%;其他占1.4%。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我国A股市场上,电子商务概念股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纯电商企业。主要包括:生意宝、焦点科技、上海钢联、海虹控股、腾邦国际。这类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绝大部分是电商收入,企业在某一个电商领域深耕多年,经验丰富并具备一定影响力。

  第二类,半电商企业。主要包括苏宁云商、三六五网、农产品、高鸿股份。这类公司电商业务开展的较晚,电商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低但企业正在积极转型,把电子商务作为企业核心发展战略,并且在行业内取得了一定份额。

  第三类,电商辅助类企业。主要包括物产中拓,这类企业电商业务开展时间同样较晚,同时电商业务占主营业务很低,并且电商战略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地位并不突出。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O2O概念股就一直不断成为A股市场的焦点。市场普遍预计O2O模式将是电子商务的下一个金矿。与线上供应链相比,线下传统业态受限于供给决定需求的供应链模式,其响应速度、信息和商品传输效率均落后于线上业态供应链。互联网工具和技术的运用使得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很大缓解,对于需要产品体验或纯服务业态来说,通过前端需求整合、单店产出增加及后端供应链效率的提升,O2O模式能极大提升线下商业活动的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中信建投表示,看好龙头电商发展前景。不考虑估值因素,从涉电商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发展前景、电商占比等因素考虑,相对看好两类公司的行业发展前景:一是流通领域的平台类龙头电商公司,推荐B2C领域综合电商公司苏宁云商,以及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B2B领域龙头企业,包括生意宝、焦点科技。二是深耕特定行业的专业电商平台,包括医药行业B2B公司海虹控股、农业B2B公司农产品。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