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能源丝绸之路建设给资本市场带来两股正能量

丁 鑫

2014年03月25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源丝绸之路建设给资本市场带来两股正能量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能源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专家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指出,能源国际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能源局争取在能源国际贸易、上下游合作、装备和技术服务出口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能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首先将会拉动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还将带动能源行业的下游产业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积极发展。不过与此前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相比,能源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作用相对较小,因为其涉及的方面仅与能源有关,所以能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作用不能过分夸大,但是与能源相关的产业将会获得积极的拉动作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涉及到能源开发、贸易、加工转化、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带动油气勘探开发、油气通道、工业园区、服务区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产业的发展。

  宋智晨认为,能源丝绸之路的建设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两大正面影响,一是区域性影响,涉及能源丝绸之路所在区域,推动区域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二是行业性影响,被投资者遗弃的钢铁、煤炭板块重新火热起来,同时激发资本市场对相关产业的投资热情。

  宋智晨认为,能源丝绸之路将加快能源在国际市场的流动性,能够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既可以引进国外丰富的天然气,又能向国外提供国内产能过剩的煤炭资源,还能提高新疆地区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我国煤炭占能源的比重,走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路线。

  此外,有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是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经济发展结构亟待调整,一些产业需要转型升级,改进技术、降低污染等。而能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在理论上有利于促进商贸物流业发展,更有利于活跃金融市场。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