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阿里巴巴IPO将创多项纪录 A股四公司傍上大款

康曦

2014年03月26日08: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IPO将创多项纪录 A股四公司傍上大款

   “阿里巴巴在美国的这次IPO将创多项纪录,A股有几家公司和阿里有关联,应该有表现。”一私募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目前正在关注一家与阿里关系密切的上市公司,“这个月已经有几批机构去调研了。”

  据悉,阿里此次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规模将在150亿-200亿美元之间,有可能成为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IPO。随着阿里IPO的水落石出,A股谁能攀上这个“高富帅”成为热门话题,其绯闻对象涵盖了金融、IT服务、家庭娱乐和在线商旅服务商等多个领域。《金融投资报》记者为你细数“傍上”新贵的上市公司。

  华数传媒:阿里进军家庭娱乐的桥梁

  所谓无风不起浪,华数传媒之所以能傍上阿里巴巴这个高富帅,可少不了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势。据悉,华数传媒与阿里巴巴均在杭州,有着地缘情分。

  早在2010年,阿里巴巴与华数集团下属浙江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就曾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华数淘宝,试水网络视频电视购物。2013年7月,华数传媒一纸公告宣布双方再次合作,这次合作内容是共同研发互联网机顶盒。华数传媒负责互联网电视内容集成播控平台及视频产品整体服务和终端硬件支撑,阿里巴巴负责该产品的操作系统和相关技术服务。

  从双方两次合作可以看出,华数传媒吸引阿里巴巴这位高富帅的地方就是其在互联网电视上的优势。资料显示,华数传媒是目前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之一。按照国家规定,互联网电视硬件生产商和内容提供方均需要和牌照方进行合作,才能获准互联网电视服务。那么,阿里巴巴要想在家庭互联网领域抢占高地,就必须要寻找到强有力的合作方,显然华数传媒很符合条件。

  今年2月25日,华数传媒宣布停牌。3月3日,华数传媒称,公司因筹措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继续停牌。对于停牌原因,有分析称是因为阿里巴巴将入股华数传媒,持有后者20%股份,成为华数传媒的战略股东,甚至是控股股东。

  恒生电子:阿里大金融的利器

  在阿里巴巴入股华数消息传媒甚嚣尘上之时,另一位“邻居”恒生电子也传出消息,阿里巴巴或将收购恒生电子母公司,拓展其金融大数据。

  同样身处杭州的恒生电子在阿里巴巴公告将启动赴美上市计划的同一天,即3月16日收到控股股东恒生电子集团的书面通知,称恒生集团将筹划重大战略事宜。恒生电子已从3月17日停牌至今。

  对于此番恒生电子停牌的原因,有分析称是,阿里旗下的阿里巴巴金融正密谋收购恒生电子的母公司恒生集团。阿里想收购恒生集团的消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自2012年12月3日以来,恒生电子连续停牌,称重要事项未公告。之后有分析表示,恒生电子之所以停牌,是因为将获得阿里巴巴5亿美元投资,双方将在金融支付、国际数据交换、IT后台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当时阿里方面的表态是“不予置评”,此事也不了了之。

  时隔两年之后,恒生电子这份欲语还休的公告,让传言再起。虽然之后阿里官方表示“我们根本没有阿里金融这一说法”,但是并未就此事进行否认。而且恒生电子在如此敏感的时期停牌,也更是让市场浮想联翩。

  天玑科技:阿里IT大数据运营维护

  身贴大数据标签的天玑科技在2013年一直与阿里巴巴绯闻不断,其股价也是节节高升,根本原因就是天玑科技的子公司复深蓝与阿里巴巴的主要业务合作为IT支持与维护服务、软件定制开发服务、软件测试服务等。比如说,2013年1月天玑科技秘密签约阿里巴巴合作建立1款中国最强的阿里云OS移动服务中断大数据系统。另外,天玑科技成功签约建成阿里巴巴财资管理大数据系统和阿里巴巴置业部采购管理大数据系统等,这些系统均涉及阿里巴巴的机密安全信息。

  甚至一度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或许将投资13亿元与天机科技公司4大股东签订公司控股权收购转让协议。之后,天玑科技予以澄清,表示要以公告为准。

  天玑科技的数据库一体机是针对大数据环境下的海量数据分析存储而设计的高性能主机;集服务器、存储器、管理应用软件等于一体,整体性能预先调优,免去传统数据中心的前期调优时间,且大大节省了设备占地面积。目前公司拥有500多家优质的客户,忠诚度极高,遍布25省份,多是电信、银行、保险公司和政府等,具有较强的价格承受能力和资金支付能力。

  腾邦国际:阿里唯一的TMC(差旅管理)服务商

  阿里对在线旅游的热爱,从这几年的收购可以看出端倪。其不仅宣布旗下的购物搜索一淘网进军在线旅游,还与携程洽谈合作事宜。不过,对于比在线旅游市场还要大的TMC,阿里的兴趣或许更大。

  腾邦国际是中国在线商旅的老大,其在上市之前就是淘宝上机票的大卖家,其上市之时淘宝高管亲自到场祝贺,现在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唯一的在线商旅服务商。由于商业活动的活跃,TMC(差旅管理)的市场潜力极大。截至2011年,中国使用差旅管理的企业少于10%,而且使用TMC服务的企业多为外资企业,但成熟市场如美国的普及率已经达到40%。美国运通曾在其商务旅行市场调查报告中预测,至201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务旅行市场。

  腾邦国际在TMC上优势明显,目前拥有客户的数量约为1800家,每月大概以三四十家的速度增加,一年还将做6-7个并购项目,3月18日其还以1160万元收购厦门思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60%股权,开始TMC业务跨区域整合之旅,做大做强TMC业务。有这样的市场地位,再加上与阿里密切的合作关系,以马云独到的眼光看,阿里于腾邦的合作应该是顺理成章的,培养一个TMC领域的携程,阿里也不会吃亏。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