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746家公司存货高达1.96万亿元 成吞噬利润黑洞

谢 岚

2014年03月27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46家公司存货高达1.96万亿元 成吞噬利润黑洞

  在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92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高达208.3亿元

  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上市公司财务指标中隐藏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26日,在具有可比数据的746家A股上市公司2013年的存货总量约为1.96万亿元,而上年同期的这一数字约为1.73万亿元,同比大增13.3%。

  产能过剩行业成重灾区

  统计数据显示,在746家上市公司中,42家上市公司存货同比增幅超过100%以上。其中,存货增长最快的当属顺网科技和深高速,分别同比增长了114.84倍和114.78倍。顺网科技截至2013年报告期末的库存主要为库存商品,金额为301.49万元,而公司上年的库存金额仅为2.6万元。深高速的库存则一下从2012年的298万元飙升到了3.45亿元,而查询公司的存货明细可以发现,这些多出来的库存主要是拟开发的土地,金额高达3.42亿元。

  同时,细究库存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可以发现,一些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的行业可谓是“重灾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有色金属行业和钢铁行业。如银泰资源2012年的存货金额为447.83万元,而2013年涨至7837.7万元,增长了16.5倍。中钨高新的存货则更是暴增29.3亿元,同比增长了16.2倍。该公司的存货明细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存货商品为13.7亿元,原材料为8.2亿元,在产品为8.7亿元,周转材料为4264.8万元,另外还有其他库存2430万元。另外,安阳钢铁、八一钢铁和杭钢股份的存货分别同比大增74%、29%和25%。

  这也意味着这些行业未来面临着巨大的去库存压力,并将进一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业绩。

  存货高企吞噬利润

  事实上,高企的存货已经成为吞噬上市公司利润的重要原因。拿中钨高新来说,该公司去年10月份曾预告全年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2.5亿元,但随后今年1月份,公司表示,公司预计201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述预测数减少30%-40%。年报显示,公司最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8亿元。

  至于为何业绩预测出现如此之大的偏差,正是高价库存惹得祸。

  据了解,硬质合金产品赢利能力与硬质合金原料价格的波动相关性十分显著。硬质合金原料价格下降,硬质合金销售价格紧随原料价格下降,而由于硬质合金生产周期相对较长,在线原料库存较大,企业需要消化高价位原料,造成盈利下降。

  中钨高新的主要原材料钨精矿及APT的价格在四季度出现持续下跌,盈利预测的数据基础是钨精矿每吨13.5万元,APT每吨21.7万元,而2013年四季度钨精矿的平均价格为12.47万元/吨,2013年四季度APT的平均价格为18.35万元/吨,与之前盈利预测采用的数据基础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而公司硬质合金生产流程较长,在线产品库存占用较高,公司下属各子公司2013年硬质合金平均在线产品为1200吨左右,四季度因主要原料价格下降,造成在线高价位原料急需消化,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导致四季度业绩实现进度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随着存货增加,不少上市公司的存货跌价风险亦上升,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成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记者统计,在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92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高达208.3亿元。

  如金丰投资日前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10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63.1万元,同比下降33.7%。而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其对无锡渔港路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675.2万元。这导致当年金丰投资存货跌价准备3714.4万元,同比增加6667%。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