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国国航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新航企获批加剧竞争

索冬冬

2014年03月31日08:5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国航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新航企获批加剧竞争

  去年实现净利润33.19亿元 汇兑、投资收益“挽救”业绩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航空业去年仍然持续低迷,昨日三大航中的中国国航率先披露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下降32.41%,这也是公司净利润连续第三年下滑。而先期公布财报的海南航空去年净利润为21亿元,小幅增长9%。

  仍面临“增收不增利”

  去年航空公司仍然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航空公司的经营策略从控量保价变为降价争夺市场份额。

  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认为,去年整个航空业受到需求端(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限制“三公”出行高端客源流失)和供给端(三大航和中小航空公司运力大幅扩张、重开新航企的审批)的双重压制,民航市场供需失衡,票价水平同比持续下滑,整个行业竞争格局日趋白热化。

  中国国航方面称,去年国际经济复苏艰难,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航空客运市场继续增长,货运市场表现相对乏力。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航主业利润或难有明显改善,客运需求增速约10%~11%,与运力增速基本一致,国内票价或难有改善,但国际收益有望好于去年。

  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航空公司业绩也是受此提振。去年国航汇兑净收益为19.38亿元,同比增加18.19亿元。公司投资收益为8.2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加139.13%。

  海南航空去年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9.2%。投资收益6亿元,同比增长222%。据介绍,公司2012年年底收购渤海信托39.8%的股权开始贡献投资收益。

  新航企获批加剧竞争

  对于行业竞争现状,国航方面表示,国际运力大幅增投中国,国内运力加速向国际市场转移,国际航线的竞争更为激烈。中国高铁路网快速成型,将进一步加剧沿线枢纽点及其辐射带区域内的空铁竞争;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蓄势待发,将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的竞争。

  去年以来,民航局开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审批,一批新的低成本航空客运获批筹建。

  海南航空预计今年航空运输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国内二、三线城市航空需求不断增长以及机场改扩建将给民航业带来新的机遇。随着三、四线城市的航空需求明显增加,低成本航空市场增长会更为明显,低成本航空将成为中国民航新的增长点,对传统航空公司产生一定的冲击。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