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大航去年净利呈两位数大跌

平亦凡

2014年03月31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航去年净利呈两位数大跌

  南方航空3月29日公布的2013年全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81.3亿元,同比下降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8.95亿元,同比下降27.89%。至此,国内“三大航”——国航、东航、南航去年财报全部出炉,三大航净利润整体呈两位数下跌,国航更是下跌超三成。

  南航2013年全年财报显示,公司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74.6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10%;实现旅客运输量9179万人次,同比增长6.14%。平均客座率为79.45%,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

  “公司去年营收同比下降3.3%,主要是受‘营改增’政策影响,同口径营业收入较2012年增长3.57%。”南航方面表示。

  事实上,受高铁分流、行业运力供过于求、市场竞争加剧、油价高企等因素影响,国内民航市场呈现量升价跌态势,全行业收益品质出现明显下滑。除南航外,国航、东航去年业绩也大幅下滑,其净利润分别大跌32.41%和25.12%。

  “除了国内商务客源减少、高铁连线成网冲击、受三公费用收窄两舱收益水平下滑等共性影响外,成本支出呈现刚性增长、日本航线受中日关系影响、昆明新机场时刻放量导致公司云南市场收益水平下降等因素都成为影响东航业绩的主要推手。”东航方面表示。

  而国航方面也坦言,2013年的航空货运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部分快递企业涉足航空货运业也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加大了航空公司货运业务的经营难度。

  不过,中金公司的最新研报显示,2014年三大航中,国航的主业利润有望触底反弹。但是由于近期宏观数据低于预期、人民币贬值、国际航协下调全球航空盈利预测,以及马航事件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内航空企业营收反弹仍缺乏催化剂。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