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工农中建四大行日赚22.15亿 难掩净利润增幅放缓

吉雪娇

2014年04月03日08:0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农中建四大行日赚22.15亿 难掩净利润增幅放缓

    从巨大的挑战中走来,2013年各大银行的业绩引来空前关注。

  截至目前,A股16家上市银行中,除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外,包括工、建、农、中、交五大行在内的12家银行均已披露2013年年报,加之宁波银行2月底发布业绩快报。这不仅意味着有八成银行披露了业绩,也基本勾勒出了2013年银行业的群像,其中净利润增速趋缓正成为其中一个普遍的问题。

  赚钱能力依旧彪悍

  工农中建四大行去 年 实 现 净 利 润8080.39亿元,平均日赚22.15亿元。

  随着建设银行、交通银行3月31日披露2013年年报,A股上市银行已经有13家公布业绩。

  从相关数据来看,银行赚钱能力依旧彪悍。其中,工商银行以净利润2629.65亿元再次蝉联业绩榜单首位,而除交通银行之外,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业绩仍然不俗。

  据Wind数据,四大行们去年共实现净利润8080.39亿元,平均日赚22.15亿元。而13家银行去年总计实现净利润1.13万亿,即四大行净利润占据行业七成以上。

  然而,净利润增速指标则显示出了更多的讯息。尽管超过九成银行的净利增速均超过10%,且最高达到了26.24%,不过“趋缓”形势仍然明显。

  记者同时对比2012年数据,利润增速下滑已经成为普遍现象,银行业利润增速已经开始逐渐显露疲态。

  净利润增速趋缓

  国有大行中,交行净利润增速降幅最大,从2012年末的15.05%激降至2013年年末的6.73%;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净利润增幅下滑最为显著,从2012年的30.39%下滑至13.64%。

  国有五大行中,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面临了最强降幅,从2012年末的15.05%激降至2013年年末的6.73%;此外,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的农行,虽同比仍增长14.5%,但与2012年19%的净利增速相比仍然下降明显;而工商银行全年净利润增长率也从2012年年末的14.53%下滑至2013年年末的10.11%。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去年尽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9.22亿元,增长19.70%,但相比2012年依然出现下滑;平安银行的净利润下滑问题更为显著,其2013年净利润增幅为13.64%,与2012年的30.39%相比可谓跌幅巨大。

  以五大行为例,在2011年半年报最高点时时,净利润增幅一度达到高点,合计数据曾高达32.28%。然而,由于上浮存款基准利率上限影响,到2012年,这一数据已经快速下降到约14%,并在2013年持续下行至12%左右。

  显而易见的是,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等多重因素冲击下,银行业“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据申银万国测算,上市银行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下滑至11.1%左右,明显低于2012年,而16家上市银行据统计2012年的这一数据为17.36%。更有券商研究员坦言,“宏观经济下滑导致贷款需求进一步萎缩和不良贷款的暴露程度已经超过预期。”并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在10%左右。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