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医药行业分化加剧 业绩将成风向标

王碧纯

2014年04月07日08:5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药行业分化加剧 业绩将成风向标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王碧纯

  回顾一季度,由于受到政策的不断鼓舞,医药行业的热点始终围绕着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两大主线演绎。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药品费用在医疗中的占比将会逐渐下降。为了破解以药养医,各地逐渐推出药价“零差价”政策,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由于处在政策蜜月期以及强劲的市场需求,医疗服务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然而面对市场的热炒,目前部分个股估值已经偏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二季度市场对于医药股的关注将会暂别“讲故事”,转向业绩增长。

  医疗改革暖风吹

  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成为了2014年医药行业最大的看点。在3月25日国务院会议上,确定了今年医改五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联动,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门槛、防止药价虚高等措施。虽然此次提出的改革重点,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等措施已是老生常谈。但是由此可见,医疗服务的改革将会作为今年攻坚改革的重要方向。

  由于难以纳入医保范围以及人才短缺等问题,民营医院发展一直步履艰难。虽然近两年在政策上给予民营医院在土地、水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院同等优惠。但是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并未解开。而在此次国务院会议上提出,将有序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在医保定点、职称评定、等级评审等方面给予同等待遇,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随着民营医院未来被允许迈入“医保”的门槛后,将形成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医改的重点工作在国务院会议上一经提出,预计未来围绕民营医疗纳入医保,医生多点执业等具体细则将会逐渐推出”,一位匿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政策的扶持为民营医院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医疗服务市场空间将会快速增大。根据此前提出的规划,至2015年民营医院达到20%的医疗服务市占率的目标。然而目前全国近九成的医疗服务仍由公立医院承担。民营医院市场仍有1倍的增长空间。

  面对发展良机,今年多家医药公司宣布加码民营医院领域。其中爱尔眼科发布公告表示,拟与深圳前海东方金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前海东方爱尔医疗产业并购基金,作为专门从事眼科医疗服务产业并购整合的投资平台。对此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表示,由于目前医疗行业机遇难得,公司通过联手专业投资机构的手段,加快发展步伐。除此之外,复星医药、恒康医疗、模塑科技等企业也加快了收购医院的进度。

  然而,由于民营综合医院前期投入成本较大,回本周期较长,因此就算企业通过收购手段进入民营医院后,仍将面临收入不及预期的尴尬情景。因此上述分析师表示,建议关注在资金、管理经验上具有优势的企业。

  医疗服务的快速发展,将会迅速放大医疗器械需求空间。伴随着医疗器械“五整治”各地方案出台,以及《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落地,有助于加速企业优胜劣汰,提升行业集中度。

  首选仿制药及中药独家品种

  相比医疗服务行业,今年以来广东、上海等地完成基药招标过程,降价似乎成为了一种默契。曾经炙手可热的独家中药、化学仿制药板块遭到了市场的冷落。而近期广东基药增补腐败案又为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有消息称,自广东省卫计委官员伍新民涉嫌基药增补违规接受调查一事被曝光后,江苏、浙江等地基药增补陷入观望期。

  虽然药品板块负面消息不断,但是受到刚需因素的影响医药行业中长期向好。在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以及保健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医药消费市场空间将会被放大。从而为医药公司业绩稳健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并且随着大病医保试点将在6月底前覆盖全国的步伐越走越近,将会有助于进一步放大大病治疗的消费范围。从而利好于肿瘤、心脑血管等大型慢性病的相关企业。

  虽然降价的寒潮一直笼罩着药品公司,但根据上海招标结果来看,由于竞争企业数量较多,化学药品战场厮杀惨烈,最高降幅达到70%。而独家中药虽然也难逃厄运,但是受益于目前招标模式,价格维护较好,平均降幅为7%。并且此次天士力的养血清脑丸、康缘药业的腰痹通胶囊等药品首次进入上海市场,将享受到产品放量增长的过程。除此之外,由于目前国内医药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变化,山东、广州等地基药招标中原研药的“保护衣”均被撕下,将直接与国内仿制药同台竞技。促使外企选择放弃基药招标,国内仿制药进口替代步伐将加快。

  业绩将成风向标

  进入4月份,将迎来一季报密集披露期,业绩的兑现将会成为市场考量的标准。数据显示,目前47家医药企业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34家企业预喜,占比72.34%。其中10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5家净利润增幅为50%至80%。随着一季报披露窗口日渐临近,业绩成长性将会成为支持股价持续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目前,披露预告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药品企业,并且业绩分化较为明显。2014年虽然是药品招标采购相对密集期,但是受到采购价格呈下降趋势的影响,预计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然而在此背景下,部分医药公司业绩却出现大幅增长。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并购重组。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国内企业间共发生并购150起以上。由于并购重组活跃产生的成果将在2014年绽放。预计一季度业绩出现放量增长的嘉应制药、誉衡药业、上海莱士等均表示,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收购企业业绩纳入合并范围。由于受到新版GMP、医疗改革等因素的影响,并购重组依旧成为了2014年医药行业的热点。随着业务版图不断扩大,将会持续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应当关注行业内并购所带来的事件性机会。值得注意的是,业绩虽然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但是也要“因材施教”,像鑫富药业虽然业绩出现大幅上涨,但是主要因素在于主要产品D—泛酸钙涨价所致,然而由于产品价格存在波动,并不能够为公司的业绩提供保障。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