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丰原药业巨资“迎娶”亏损公司

任育超

2014年04月07日08:5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丰原药业巨资“迎娶”亏损公司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任育超

  丰原药业(000153)最近一纸收购公告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公司拟通过定增收购五粮液集团孙公司普什制药100%股权,同时配套融资。但是记者发现普什制药不仅亏损累累,而且亏损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同时丰原药业所看重的普什制药研发平台,却连GMP认证都没有通过。

  丰原药业究竟为何甘心送出大彩礼“迎娶”普什制药呢?

  巨资“迎娶”亏损公司

  3月24日,丰原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以7.81元/股定增不超过3072.98万股收购普什制药100%的股权,同时以不低于7.03元/股定增不超过1137.98万元募集配套资金。普什制药100%股权预估交易价格为2.4亿元,但是增值率仅为6%。

  这个看似普通的收购,细察之下却有些反常。丰原药业并购普什制药,并未像A股其他公司并购时给出高溢价,相反,收购普什制药100%股权仅较其账面价值2.26亿元预估值增值了1358.12万元,增值率6%,而这一评估增值还主要是由于土地使用权升值所致,这也彰示了普什集团对出售的子公司普什制药的信心缺乏。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普什制药并不是一个优质公司。根据预案显示,普什制药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以包括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在内的小容量注射剂的生产及技术咨询、研发等为主营业务。公司是普什集团下属子公司,而普什集团是五粮液集团下属公司,那么普什制药就是五粮液集团的孙公司。目前,普什制药总资产2.28亿元,负债总计163.25万元,2012年与2013年普什制药分别亏损760.61万元、718.37万元,特别是2014年1~2月,公司亏损幅度似乎有扩大之势,头两个月普什制药实现营业收入仅13.02万元,亏损却有253.43万元。

  收购标的无GMP认证

  一个亏损累累的公司为何能够让丰原药业甘心情愿地掏出2.4亿巨额彩礼来“迎娶”?

  预案显示,丰原药业看重的是普什制药拥有的塑料安瓿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技术,在预案中,丰原药业表示“丰原药业目前拥有多个粉针、水针品种,但主要的包装材料为玻璃安瓿”,“而标的公司普什制药主要从事塑料安瓿药品的生产销售,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成熟的生产工艺”,“通过本次并购及并购之后的整合,丰原药业拟将普什制药作为重要的研发平台,利用上市公司现有药品品种,公司拟申请新的药品包材注册,开发新的塑料安瓿产品,同时积极研发新的药品品种。”

  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却很骨感。普什制药现在连GMP认证都没有通过,怎么作为丰原药业重要的研发平台呢?预案显示,“截至本预案签署日,普什制药塑料安瓿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尚未正式取得GMP认证证书,无法立即进行生产销售,而原有的玻璃安瓿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由于GMP认证到期已于2013年底停止生产”,“虽然截至本预案签署日,普什制药塑料安瓿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生产线的GMP认证工作已经通过现场检查且已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认证管理中心公示,但仍存在无法如期取得GMP认证证书的风险。”

  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认证是一套适用于制药、食品等行业的强制性标准,其目的是形成一套可操作的作业规范帮助企业改善企业卫生环境,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善。未取得药品GMP认证证书的企业,卫计委不予受理生产新药的申请;批准新药的,只发给新药证书,不发给药品批准文号。严格新开办药品生产企业的审批,对未取得药品GMP认证证书的,不得发给《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

  那么,丰原药业用2.4亿元购买一个没有获得GMP的制药企业是不是划算呢?何况,这2.4亿的花费主要不是花费在普什制药身上,而是花在了购买普什集团的“陪嫁品”上的。

  预案显示,“标的公司普什制药的主要厂房、土地使用权及生产设备均由普什集团于2014年2月从普什医塑、普什机电无偿划转而来,其中房产、土地截至2014年2月28日的账面净值合计为1.67亿元”。所以,看似花费2.4亿元迎娶普什制药,实际上其中1.67亿元购买“陪嫁”,其余小部分0.73亿元才是迎娶“新娘”的费用。

  巨资收购一个没有GMP的医药公司本就令人不解,而且这巨额彩礼还是花在了购买“陪嫁品”上,丰原药业此项收购,真是让人看不懂。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