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蓝宝石行业进入景气大周期 三类概念股且买且珍惜

牛仲逸

2014年04月10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宝石行业进入景气大周期 三类概念股且买且珍惜

 

  昨日,蓝宝石概念板块大涨2.65%,成为沪深两市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之一。板块内12只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东晶电子、露笑科技涨停。

  事实上,进入4月份以来,蓝宝石概念板块就一直呈现上涨态势,截至昨日,板块累计涨幅为10.01%,远远好于同期上证指数表现。

  对于,该板块近期的优异表现,分析人士指出,这与行业基本面的最新动态有着密切关系。蓝宝石概念股受到投资者追捧,最初是由于市场传言iphone6配件将要使用蓝宝石材料,而近期又有消息称,使用蓝宝石的不仅仅只有iphone6,iWatch将使用2寸方形蓝宝石屏幕配备指纹验证技术。与此同时,小米在即将推出的第四代智能手机产品中或将采用蓝宝石面板,蓝宝石材料已成为其他二、三线手机效仿选材。

  正是基于蓝宝石材料未来广大的应用空间,上市公司纷纷加码蓝宝石业务。如已经连续5个涨停的露笑科技,日前宣布出资2亿元与伯恩光学合资设立伯恩露笑蓝宝石公司(公司占40%)。蓝宝石公司成立后,将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露通机电购买200台80公斤级的蓝宝石长晶炉设备(交易额约2.3亿元),用于蓝宝石生产,蓝宝石长晶炉设备将于2014年8月底前交货完毕。露笑集团承诺择机将其全资子公司露笑光电的经营性资产置入蓝宝石公司。

  蓝宝石未来将成为最被广泛应用的新材料的预期已逐步被市场认可,除此之外,行业未来发展还有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预期:LED照明大周期启动,将带动蓝宝石行业在消费电子广泛应用。国泰君安表示,LED衬底需求占蓝宝石应用比重达八成,LED景气基本与蓝宝石周期同步。2014年LED照明大周期启动,供需格局将恢复至2010年景气高点;预计2014年蓝宝石价格将持续上扬,一同进入景气大周期。

  与LED照明共振,即将迎来旺季、涨价预期更强。产业链调研显示,2寸(每毫米)蓝宝石晶棒价格已从年初的3.5美金,提升至4美金起跳;4寸(每毫米)则从年初的12.5美金提升至15美金。3月份开始将迎来LED传统旺季,在产能利用率持续高位背景下,预计蓝宝石未来将持续涨价、季度涨幅约10%至20%;预计蓝宝石公司毛利率有望达到40%(2013年约20%)。

  在蓝宝石概念股投资方面,申银万国表示,目前沪深两市与蓝宝石概念相关公司按照上中下游关系,大致可分为三类。具体来看,第一类上游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晶体生长设备企业为主,主要包括晶盛机电、天通股份、天龙光电。不同于市场对于蓝宝石不足的认知,目前国内晶体生长设备已接近海外先进水平。

  第二类中游公司,主要以进行晶体生长为主,主要包括东晶电子。据测算,晶体生长环节占全产业链价值的55%,是蓝宝石产业链中最具价值的一环。而东晶电子则可以说是这一环节的领军者。

  第三类是下游公司,主要以从事加工、切割为主,具体上市公司主要有水晶光电以及大族激光。虽然在价值上不及晶体生长环节,但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切割设备在世界范围仍具有一定竞争力,并有望率先应用于高端领域。

(责编:达昱岐、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