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农业类上市公司造假案件多 中注协打审计预防针

朱宝琛

2014年04月14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类上市公司造假案件多 中注协打审计预防针

  要设计并实施有针对性的特别审计程序,尤其要关注五个关键审计领域

  随着上市不久的牧原股份曝出业绩变脸,农业类上市公司因其行业的特殊性带来的审计风险引起了中注协的高度重视。

  “农业类上市公司存在现金交易量大、采购和销售较为分散、存货盘点困难等特点,审计风险较高。近年来,证券市场财务造假事件中农业类上市公司较多,此类公司的审计失败致使相关事务所的品牌和声誉受到严重影响。”中注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中注协以“特定行业(农业)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在北京约谈中兴华和北京永拓两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就事务所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相关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负责质量控制或技术的合伙人以及执行有关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审计业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接受约谈。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中兴华审计的上市公司客户约23家,北京永拓的A股公司客户约13家,其中属于农业板块的共有3家。今年3月底,中兴华审计的牧原股份曝出一季度业绩大幅变脸,由此前的预计盈利2331.6万元至3497.4万元变为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遭到媒体的广泛质疑。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务所要高度重视和着力强化农业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的防范和监控,向项目组委派具有必要胜任能力和素质的适当人员,认真评估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始终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态度,要在完成常规审计程序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有针对性的特别审计程序,尤其要关注五个关键审计领域。

  一是要关注收入的真实性,收入确认的时点、依据是否恰当,有无通过虚增交易、虚构客户和资金往来等自我交易的方式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的迹象;二是要关注关联方交易是否具有合理的商业理由,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有无利用关联方交易输送利益的迹象;三是要关注生物资产的分类及成本分配是否恰当,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折旧计提政策和方法是否合理;四是要充分考虑农业类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需要利用专家的工作,设计科学合理的存货监盘计划,严格实施监盘程序,关注存货的构成比例和价值状况;五是要关注资产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分析减值准备是否反映资产的真实信息,防止上市公司利用减值准备进行盈余操纵。

  上述负责人提醒,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最集中的时期,中注协将加强对事务所的督促和帮扶,加大年报审计监管书面约谈力度,对特定行业(农业)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审计费用显著降低的上市公司、屡次被处罚和调查的上市公司以及重大非常规交易的审计风险进行提示,帮助事务所及时化解年报审计风险。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