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油气改革与援疆 两大标签引领新疆国资改革

2014年04月15日08:11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气改革与援疆 两大标签引领新疆国资改革

  由于各地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千差万别,方案亦各有不同。新疆本轮国资改革可以打上两个特有的标签:油气改革与援疆。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双向流动机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三大优势

  两大标签

  地缘优势:新疆拥有17个对外开放的一、二类口岸,毗邻资源富集的中亚,与八国接壤。

  产业优势: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旅游、水土光热资源等是新疆特有的优势资源。

  政策优势:国务院领导在去年冬季听取新疆工作汇报时作出重要指示,“对新疆实施差别化的产业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不光是倾斜,而且要特殊对待”,“可探索由自治区负责组织一些油气区块的勘探开发”。新疆国资委提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两大标签

  油气改革

  新疆国资委表示,将通过投资参股等合作模式,与中央企业共同开发,大力发展石油石化天然气下游产品深加工和油气管道建设,积极推动油气资源开发改革,逐步提高油气资源开发市场化程度,形成有效、合理、有序的竞争格局。

  援疆

  新疆国资委要求,国企要加强与19个援疆省市的国有企业进行合作,用股权合作等方式,打通这条渠道,占领市场终端,为国内市场的消费者服务。

  一大重点

  金融改革

  在油气改革之外,新疆本轮国资改革还将坚持走实体经济和金融产业“比翼齐飞”之路。金融板块将成为新疆国企新的重要投资方向。

  ⊙记者 徐晶晶 ○编辑 阮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2014—2020发展思路》(下称《思路》)的出炉让各方资本为之侧目。

  面对新疆国资改革,各路资本似乎已嗅到所蕴含的巨大机遇。上证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当下既非旅游黄金期,又非会议高峰期,但新疆乌鲁木齐和两个石油城克拉玛依、库尔勒的高端酒店入住率却明显高于往年同期。

  国资、民资双向流动

  新疆国资委提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建立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双向流动机制,鼓励互相转让股权、交叉持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从地理上说,地处内陆的新疆拥有17个对外开放的一、二类口岸,毗邻资源富集的中亚,与八国接壤;从产业上说,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旅游、水土光热资源等是新疆特有的优势资源。

  在政策层面,国务院领导在去年冬季听取新疆工作汇报时作出重要指示,“对新疆实施差别化的产业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不光是倾斜,而且要特殊对待”,“可探索由自治区负责组织一些油气区块的勘探开发”。而今年6月有望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则将极大地促进援疆工作。

  在地缘、资源和政策优势的基础上,新疆国资委提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建立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双向流动机制,鼓励互相转让股权、交叉持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不止一位国企老总曾有过类似的慨叹,市场瞬息万变,等“婆婆”同意,黄花菜早就凉了。如今,新疆国企改革明确提出简政放权,把企业的投资决策权、法人财产处置权下放给企业,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拓宽企业自主经营空间;国资委重点监督决策程序和过程,强化投资决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自治区国资委简政放权、清理和规范审批事项的意见》。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国企老总表示:“对于放权,简直可以用额手称庆来形容内心的喜悦。”

  截至2013年年底,新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6070.79亿元,同比增长24.8%;净资产2257.19亿元,增长15%;实现营业收入968.91亿元,增长25.5%;利润总额91.32亿元,增长7.2%;上缴税费53.33亿元,增长14.1%。

  油气改革成重点突破

  新疆国资委要求国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遵循市场规律,通过参股央企方式,把央企在疆的分公司运营模式转变为在当地注册,通过参控股,延长产业链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疆此轮国资改革的核心课题,而油气改革则是核心课题中的两个特有标签之一。

  新疆国资委表示,新疆将立足当地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探索并实施地方企业自主开发油气资源,同时通过投资参股等合作模式,与中央企业共同开发,大力发展石油石化天然气下游产品深加工和油气管道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优势,先行先试,积极推动油气资源开发改革,逐步提高油气资源开发市场化程度,形成有效、合理、有序的竞争格局,增强油气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央企在新疆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化工、电力、通信、冶金、建材、煤炭等产业居于主导地位,创造了新疆70%以上工业增加值,在新疆经济建设中始终发挥着“顶梁柱”作用。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新疆的资源禀赋看,央企将长期主导新疆经济发展。对此,新疆国资委要求国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遵循市场规律,通过参股央企方式,把央企在疆的分公司运营模式转变为在当地注册,通过参控股,延长产业链。

  近几年,新疆国资委实质性地推进了地方参股驻疆央企工作,落地了一些合作项目,发挥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新疆国资委表示,将始终坚持“新疆发展需要央企,央企发展需要新疆”的原则,主动靠前对接,创造宽松环境,加强协调服务,积极推动央企与地方国有企业的合作。目前,120家央企积极参与产业援疆工作,在疆计划投资项目639个,计划投资总额达2.45万亿元,已有70家央企相继在新疆注册分、子公司。2013年,中石化地处新疆的西北油田上交地方财政税费31.81亿元,占总税额的34%。

  与此同时,央企与新疆当地的合作也日益紧密。相关人士表示,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中石油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作,在克拉玛依组建了红山油田,共同投资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推进了社会资本、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合作。就在同年6月,塔河炼化前身中国石化塔河分公司实施股份改制,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与新疆阿克苏地区共同出资组建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此外,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合资成立了新疆路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无论是天利高新、天富热电这样的新疆当地国企,还是国际实业、准油股份、广汇能源、新疆浩源、光正集团这样的当地民企,都有可能参与油气开发。甚至是金洲管道和玉龙股份这样的疆外资本,都有机会参与油气输送领域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各路资本似乎已嗅到新疆国资改革所蕴含的巨大机遇,纷至沓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当下既不是旅游的黄金期,又非会议高峰期,但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和两个石油城克拉玛依、库尔勒的高端酒店入住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

  借援疆之力盘活资产

  新疆国资改革要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深化与19援疆省市国有企业的合作,用股权合作等方式,打通这个渠道,占领市场终端,为国内市场的消费者服务

  与油气改革并列的另一张标签就是援疆。新疆国资委要求,国企要加强与19个援疆省市的国有企业进行合作。

  记者了解到,新疆国资改革的《思路》甫一落地,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双钱股份便来“捧场”。4月12日,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市揭牌成立。此前,双钱股份通过增资认购方式控股新疆国资委的国有控股企业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并最终改名为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新疆国资委表示,这是自治区推进国企市场化的最新成功案例,也是沪新两地产业援疆的落地项目。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产品市场主要分布在两头,一边是中亚、西亚、南亚等市场,另一边是中原大地(中东部地区),单就国内市场而言,如果不算西部,就有12亿人口的巨大市场。

  新疆好的产品和原材料要想占领这个巨大市场必须有良好的渠道。渠道为王,终端制胜,终端渠道是最有价值的。要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深化与19个援疆省市国有企业的合作,用股权合作等方式,打通这条渠道,占领市场终端,为国内市场的消费者服务。

  为此,新疆本轮国资改革的又一亮点是新疆国资委相中了民企的软实力,并伸出“橄榄枝”。国资改革可以以资本为纽带,主动与有技术、管理、资金、人才等优势的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地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存量资产的合理流动与重组,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地方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甚至可以采用聘用民营企业管理团队参与国有企业的经营决策等合作形式,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新疆国资委要求国企千方百计发挥国有资本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在更广泛的领域内扩大投资,以实现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和保值增值,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谋求金融领域一席之地

  新疆国资委表示要千方百计支持监管企业在金融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要求监管企业通过有选择地控股或参股金融机构,打造一个涵盖银行、信托、金融租赁、担保、小额贷款等业务的金融板块。

  在油气改革之外,新疆本轮国资改革的一大重点就是坚持走实体经济和金融产业“比翼齐飞”之路。由此,金融板块将成为新疆国企新的重要投资方向。

  新疆国资委表示,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新疆国企已具有较大规模,并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很大。然而,金融却是新疆国企的短板。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新疆国资委表示要千方百计支持监管企业在金融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新疆国资委要求监管企业通过有选择地控股或参股金融机构,打造一个涵盖银行、信托、金融租赁、担保、小额贷款等业务的金融板块。

  上市公司或者企业涉足金融领域在新疆已有先例,2014年1月,准油股份公告,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新疆准油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拟出资5250万元参股沪新小贷。国际实业也在2014年1月公告,公司子公司中亚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拟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设立商业银行,名称暂定“中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性质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广汇集团也成立了一家名为汇信的小贷公司。而新疆华凌集团则早在2012年就收购了格鲁吉亚Basis银行90%的股份。

  新疆国资委要求具备条件的监管企业要先行先试。典型案例是,新疆国资委积极推动新业集团出资1.4亿元增资重组哈密市商业银行,并组建了集团金融事业部,制定了金融业务发展规划。新疆国资委要求新业集团在此番重组中探索出具有示范性的模式,以便其他企业借鉴、复制。

(责编:达昱岐、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