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五矿联合体58.5亿美元收购秘鲁铜矿 三季度交割

王文嫣

2014年04月15日08:12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矿联合体58.5亿美元收购秘鲁铜矿 三季度交割

 

  4月14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五矿”)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MG”,香港证交所上市公司)宣布,由MMG、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国新国际”)和中信金属有限公司(“中信金属”)组成的联合体与GlencoreXstrata plc(“嘉能可”)达成 Las Bambas铜矿项目(“邦巴斯项目”)股权收购协议,交易对价为58.5亿美元。

  邦巴斯是世界在建的最大铜矿之一。此次收购邦巴斯项目也成为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实施的最大境外收购。邦巴斯该项目位于秘鲁南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建铜矿项目,预计达产后前5年每年可生产铜精矿含铜量约45万吨。

  据悉,此项收购由MMG联合国新国际和中信金属共同完成,三方在联合体中分别持股62.5%、22.5%和15%。国家开发银行牵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参与的银团为此次收购提供资金支持。

  除了至少58.5亿美元的收购款,根据交易条款,MMG及其合作伙伴还将支付嘉能可在完成交易前在邦巴斯铜矿上付出的所有开发成本。嘉能可方面披露,截至今年3月底,这些成本总计为4亿美元。

  “这个价格对嘉能可不错,接近市场预测区间的上端。”麦格理集团驻伦敦分析师Jeff Largey评价认为,“这回中国买家买下了品质很高的铜业资产。”不过,目前该交易还需要获得秘鲁政府、中国政府以及MMG股东大会的批准。如果一切顺利,有望在今年三季度完成交割。

  收购并完成邦巴斯项目建设后,中国五矿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铜矿山生产企业和全球前10大铜矿山生产商之一。而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铜消费国,铜消费占全球需求的大约40%。

  中国五矿方面透露,邦巴斯项目是嘉能可斯特拉塔合并交易中涉及的一项重要铜矿资产。去年中国商务部批准原嘉能可公司收购矿业巨头斯特拉塔的交易时,认为这项交易将对中国铜精矿、锌精矿和铅精矿市场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因此要求嘉能可应当剥离合并交易后其在邦巴斯项目中持有的全部权益。

  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表示,“邦巴斯项目完全符合中国五矿和MMG的长期战略,将进一步优化中国五矿的矿业资产组合,并将与公司现有业务产生良好的战略协同。”对于邦巴斯项目的后续运营,他表示,中国五矿将以MMG为主体,与合作伙伴、项目团队、当地社区、秘鲁各级政府、相关机构等各方携手一道,把邦巴斯项目建设好、运营好。

(责编:达昱岐、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