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点金台:

“沪港通”会“点燃”A股吗?

李海霞

2014年04月15日10:0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沪港通”无疑是上周资本市场最火的话题。

4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当天下午沪港两地就同时发布了公告。

“沪港通”消息一出,整个资本市场为之沸腾。让投资者兴奋的是,6个月后,不仅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A股账户买卖港股,香港及海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港股账户买卖上海股票。

“沪港通”的推出,不由让人想起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当时的中国银行行长、现在的证监会主席肖纲在当年9月10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推出“港股直通车”项目,内地人可以直接买港股。后来,“港股直通车”被无限期推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时给出的理由是“需要时间进行测试,在技术上作出准备工作。”

然而,“港股直通车”虽然最终“无疾而终”,但消息推出时,港股却迎来暴涨。很显然,放宽境内个人对外投资的限制,让境内外投资者看到了套利、套汇的机会。

7年后的今天,比“港股直通车”更近一步的“沪港通”总算是在肖纲手里实现了。10日下午,沪港两地股市均应声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报2134.30点,涨29.06点,涨幅1.38%。

除了作为直接相关方的沪港两大交易所给予热情回应外,“沪港通”被投资者看好。

从资本市场来看,在港股方面,引进新资金使得港股整体活跃,对整个市场的新股上市,尤其对中小型股票帮助很大。在A股方面,虽然,沪股通的股票范围只限于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但对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来说是较大利好,有利于股票估值更加合理,使交易制度和监管规则更加完善。

“沪港通”不仅仅是股票市场中的一项改革,也是中国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沪港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金融改革继续推进的体现,标志着一整套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地。以此为契机,多项涉及资本市场、外汇管理制度的改革将得到推进。

事实上,从2007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一直陷入长期低迷的状态。尽管政府出台了一项又一项的改革措施,希望国内A股市场走出这场困境,但是实际效果都十分有限。正因为如此,“沪港通”被心急如焚的投资者赋予了希望和重任。

笔者认为,“沪港通”可能在短期内对两地资本市场带来积极推动作用,不过对其长远发展,监管层所释放的“猛料”还远远不够。

且不说,“沪港通”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两边加起来才只有5000亿左右,相对于两地加起来几十万亿的市值,额度还是比较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有限。再者,吸引投资者两地市场之间A+H股价差在过去几年间已经不断缩小,距离沪港通正式推出尚有6个月,市场会在这段时间内逐渐消化原有价差所带来的套利空间,投资者的热情或将减弱。

总而言之,“沪港通”的推出,对A股资金流入有积极作用,同时,将为上交所带来更大的交易量,亦为港股市场注入“活水”,可谓双赢。但指望“沪港通”就能解决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在问题,也只是“杯水车薪”而已。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