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广交会一期闭幕 成交同比小幅下降

2014年04月21日0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交会一期闭幕 成交同比小幅下降

  外贸企业交易分化明显

  有中国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之称的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一期19日在广州落下帷幕。《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会采购商人数比上届有明显增长,但仍未回到113届广交会的高位。而乍暖还寒之时,不同出口企业冷暖感受不一,海外市场复苏步伐也不一致,其中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增长较快,大企业和高附加值产品回暖更为明显。

  从广交会一开幕,陈绍林就忙个不停。数日间,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市场总监的他,因为接洽客户已经说得口干舌燥。

  “这次广交会首日就接待了110个客户,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对于年度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20%目标的实现,陈绍林充满信心。

  浙江珠光集团圣诞灯有限公司虽然是只有10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在2亿元的小企业,但其总经理徐菱啡也表示不为销售发愁。“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整体来讲一季度出口比去年增长了20%左右。”

  不过她也坦言,还有很多困难要去克服,比如现在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还在持续上涨,在过去两年里用工成本上涨超过了10%,而且现在工人很难招。

  这种压力在占广交会参展商80%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企业中普遍存在。

  这种乍暖还寒、企业交易情况分化的局面从广交会成交数据上可得到进一步印证。据了解,广交会一期展出的产品主要为机电类和五矿化工类,这也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货物品种。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截至18日,广交会机电产品累计成交12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6.1%,与秋季举行的114届广交会持平。

  其中,家电产品成交4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7%;而以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交17.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6%。在成交额超过5亿美元的重点机电产品中,电风扇、吸尘器、电热饮水机的增幅分别达到40%、24.8%和57.7%,而空调器和洗衣机的降幅则达到28%。五矿化工类产品的成交则比去年同期下降7.5%,但比起上届已经实现了7.7%的回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海外市场复苏步伐也不一致。据广交会数据,截至18日,共有101198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第114届同期的92149人有接近一成的增长。其中非洲、亚洲、美洲等新兴市场采购商增长幅度较大,而传统市场欧洲的采购商人数持续下跌。整个成交情况也是相同局面,以五矿化工类产品为例,对亚洲、美洲、非洲的出口分别上涨15.7%、6.5%和8.6%。

  “中国外贸的第二季关键是提质增效。”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整体表现为负增长,这其中有外部环境波动的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企业内部原因。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上下功夫。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