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拆股回购分红仍不够 苹果持续疯狂玩收购

吴家明

2014年04月25日08:47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拆股回购分红仍不够 苹果持续疯狂玩收购

有投资者希望,苹果和Facebook能成为科技股的“救星”,扭转此前一路下跌的颓势。

23日美股盘后交易时段,全球市值最大公司苹果公布的一季度财报让投资者眼前一亮,拆股、增加回购规模等措施更提振了投资者信心。除此之外,“不差钱”的苹果公司还成为低调买手,在过去18 个月内收购了24 家公司。

除了苹果公司,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交出的一季度成绩单也好于预期。投资者希望,苹果和Facebook能成为科技股的“救星”,扭转此前一路下跌的颓势。

回购给力 分红也大方

过去一两年,苹果公司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利润持续增长遭遇困境,唱衰苹果的声音不绝于耳。2012年9月,苹果股价曾上冲到700美元以上,而到去年二季度股价则跌破400美元,目前股价较历史最高点仍低25%左右。所以,最新一季的财报对于提振投资者对苹果公司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财报显示,苹果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36.03亿美元增长5%;净利润为102.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5.47亿美元增长7%。此外,苹果公司一季度共售出4370万部iPhone,同比增长17%;还售出了1640万部iPad,但比去年同期的1950万台下降16%。按地区划分来看,苹果公司一季度美洲部门营收为143.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大中华区营收为92.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新兴市场的旺盛需求提振了iPhone销量,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尤为强劲,提振了苹果公司整体销售额。为了回报投资者,将股票回购规模从600亿美元扩大至900亿美元,季度分红从每股3.05美元提升至3.29美元,分红比例提升至8%。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奥本海默表示,公司通过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的方式向股东进一步返还了210亿美元现金。

“之所以增加股票回购,是因为苹果股价被严重低估,苹果公司前景是光明的。”库克如是说。扩大股票回购以及大方的分红,刺激苹果股价在当天盘后交易时段大涨8%。

拆股后变75美元

苹果董事会还批准了一项罕见的1:7拆股计划,从6月9日开始正式生效,这也是该公司近9年来首次拆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极大降低苹果股票的单张票面价值,吸引苹果股票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

以目前价格执行的话,拆股计划将把苹果公司股价降低至每股75美元左右,也为公司股票成为道指成分股扫除障碍。目前,道指以股价而非市值来对股票进行排序,投资者机构Horizon Investment首席投资官莫罗尼表示,苹果公司会是下一个被纳入道指成分股的公司,目前还未被纳入道指成分股的唯一障碍就是高股价。

除了苹果公司,另一科技巨头谷歌也在4月初进行了股票一拆二计划,每一位股东持有的股票数量自动变为原来的两倍,但多出来的一倍股票是没有投票权的“C类”股票。在拆股之前,谷歌只发行两种股票,分别为每股一个投票权的“A类”股票和每股10个投票权的“B类”股票。

苹果收购也疯狂

大规模的拆股和股票回购,大方的分红,苹果带来的不止是这些。据海外媒体透露,库克在财务会议期间透露,在过去的18个月时间里,苹果一共买下了24家公司,成为继谷歌之后又一疯狂于收购的硅谷科技巨头。

据悉,这24 家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并不为外界所知。库克此前曾表示公司在2013年进行了15笔战略收购。由此可见,今年以来苹果又悄然买入了几家他们认为值得拥有的公司。此外, “价值合适则不问价格” 是库克声称的收购准则。

苹果的收购步伐表明该公司越来越愿意把钱花在外部采购上,以推进内部研发和产品开发的工作。有消息指出,最近一家被苹果收入囊中的公司可能是日本芯片产商Renesas SP Drivers,据称双方已经就价值4.79亿美元的交易进行谈判。

科技股的救星?

此前,在科技股持续的抛盘压力下,投资者希望从新财报季中特别是从科技巨头的财报中获得安慰。由于苹果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的权重超过10%,因此被投资者寄予厚望。除了苹果公司,Facebook给出的成绩单同样亮眼,一季度营收达到25.02亿美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为6.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3%。此外,Facebook的移动广告业务营收达到13.39亿美元。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谷歌目前是全球移动广告市场的龙头,但今年该公司在移动广告市场的份额将降至47%,Facebook的市场份额可能从18%上升至22%。

有分析人士表示,可以预期苹果和Facebook的股价短期有望出现反弹,并可能在短期带动科技股上扬。不过,两家公司能否担当拯救科技股的重任,还存在不少疑问,而且两家共公司目前利润的增速和过去惊人的表现仍不可同日而语。Manulife Global Fund基金经理人桑迪指出,虽然此前美国科技股大幅下跌,但目前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仅17倍,仍低于过去30年平均值17.5倍,长期来看并没有泡沫风险。“股神”巴菲特也表示,美股市场目前不存在泡沫,当前科技股的状况与2000年以前也完全不同。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