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涪陵电力遭断崖式下跌 游资砸盘出逃历史重演

孙宁

2014年04月28日06:48    来源:投资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涪陵电力遭断崖式下跌 游资砸盘出逃历史重演

  刚公布优良业绩的涪陵电力(600452)短短3天两个跌停,将4个多月以来的涨幅抹去。4月21—23日崩盘式下跌,短短3天,跌幅就已达到了24%。从盘后数据看,很可能是一季度建仓的基金所为,其不计成本地出货,说明公司未达其预期。另外,涪陵电力断崖式下跌与去年百圆裤业(002640)、今年年初的烯碳新材(000511)游资出走方式相似。有私募人士表示,类似这种筹码集中度提高有强庄介入的股票在遇到大环境欠佳资金就迅速出逃,导致没有对手盘,其表现就是迅速的暴跌。

  三天累计跌幅超20% 换手率达25%

  上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近三个交易日涪陵电力累计成交4003.38万股,累计成交金额3.85亿元。而涪陵电力股本才1.6亿股,近三天累计换手率达25%。

  具体而言,近三日累计卖出涪陵电力最多的五个席位分别为:机构专用卖出2288.79万元、申银万国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卖出1674.61万元、新时代证券北京马家堡西路营业部卖出1370.56万元、开源证券成都天府大道营业部卖出1277.9万元、财通证券青岛麦岛路营业部卖出1227.64万元。

  另外,根据《投资快报》记者的粗略统计,除却今年4月登上上交所交易龙虎榜,距离上一次登上交易所交易信息披露数据,已经是2012年6月。

  针对近三日的暴跌,涪陵电力23日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同时公司公布2014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4.71万元,同比大增156.08%。

  尽管这样的高成长在其4月9日公布的一季度业绩快报中就已体现,但在净利翻番的一季报出炉前夕,股价却连续呈崩盘式重挫,个中缘由令人生疑。

  从涪陵电力近三日的成交数据来看,卖出最多的机构席位在这三天累计减持了2288.79万元,若以周一的最高价11.98元来计算,则这一机构席位至少抛售了191.05万股。

  长安基金疑为元凶

  对于涪陵电力的暴跌,市场普遍认为是新进股东长安基金的操盘手法。从涪陵电力一季报中公布的前十名无限售股股东持股情况看,长安基金旗下两只资产管理产品——百瑞1号和百瑞2号应为今年一季度新介入,合计持股约2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33%;其他均为个人持股,不过也均为一季度新上榜的面孔。2013年12月31日在册的前十名无限售股股东则全部退出榜单。一季末股东户数12860户,较上期减少22.39%,筹码趋于集中。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涪陵电力股东结构和前期走势看,有较明显的游资运作痕迹,尤其是其股价从年初最低7.68元涨至4月8日最高的12.38元,最高涨幅超过60%。而近日在公司基本面并无利空的情况下突然跳水,应属于典型的游资出逃手法。

  此外,从去年第三季度,涪陵电力的股东户数逐渐减少,人均持股数逐渐升高。有私募人士表示,人均持股数的变化是反映筹码集中度的重要指标,在两个季度中,人均持股数急剧上升,说明筹码集中度提高,有强庄介入。这种股票的共性就是盘子小,且大部分筹码集中在第一大股东手中,坐庄者只用很少的资金就可以实现控盘,在K线上表现出小阴小阳的拉升,但一旦遇到大环境不好,这些坐庄的资金就迅速出逃,导致没有对手盘,表现就是迅速的暴跌。

  断崖式下跌历史重演

  实际上,遭遇雪崩式暴跌的并不止涪陵电力一家。在2013年11月底,百圆裤业在此后短短5个交易日之内,却上演了股价下跌40%的行情。

  以牛仔裤、休闲裤为经营主业的百圆裤业,在2011年12月上市融资4.3亿元之后,其经营业绩一路平平,经营性现金流则呈持续流出的状态。但这并不妨碍机构对其密集调研及出击炒作。在暴跌之前的百圆裤业可谓是2013年的牛股。从2012年11月底最低每股7.73元开始,直止2013年11月28日的最高每股26.97元,其股价涨幅达到近250%。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现有的信息分析,该公司能在今年前11月创出暴涨行情,得益于轮番炒作。在关注该股的私募人士看来,百圆裤业作为仅有3300余万股流通盘的小盘股,极易受到有关机构或个人的操控。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原本鲜有机构问津的百圆裤业,在2013年三季度吸引了机构的进驻。三季报显示,华鼎兴业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该季度新进股东。对比发现,百圆裤业与涪陵电力存在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两者的共性都是盘子小,控股股东占流通盘比例高,对于这种股票或许会出现小资金撬动股价的情形。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