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报盘点:四家上市公司资不抵债 长油居首

2014年04月28日14:2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达昱岐)近期,随着各上市公司2013年报的相继出炉,作为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与否的重要指标,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也自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止4月24日,在2000余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3.89%。负债率排名前10企业的平均负债率为101.04%。其中,退市长油、国通管业、洛阳玻璃以及ST南化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100%,分别达到114.54%、103.61%、103.25%和100.87%,公司实际上已资不抵债。

据年报显示,受经济衰退、航运业景气度不佳的影响,退市长油自2010年起以连续四年亏损并因此进入退市整理程序。由于经营亏损、部分船舶计提资产减值和长期期租VLCC计提预计负债等原因,退市长油2013年全年利润总额亏损58.46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公司净资产为-20.03亿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58.03亿元。就此,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3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而作为制造业企业中负债率最高的企业,国通管业虽然因获得政府补助和卖资产而实现扭亏并成功摘帽,但如果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话,公司净利润将亏损1512.63万元。目前,国通管业总资产为5.01亿元,负债合计5.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3.61%。对此,大华事务在对其出具的“非标准审计报告”中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作为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房地产行业的平均负债率也处于相对的高位。据人民金融统计,目前披露年报的近百家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负债率为47.95%,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有近四成以上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其中高新发展、鲁商置业、天津松江这三家企业的负债率更是超过了90%。

一般认为,房地产行业由于前期投资较大、项目开发周期较长,资产负债率理应较高。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业资产负债率的正常范围应在60%至70%之间。如负债比例过高,则企业经营将面临一定风险,甚至有可能会因为企业固定资产等面临减值和无法变现问题而导致企业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