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税费政策倾斜 资本市场迎来资金活水

徐 科

2014年05月05日08:0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税费政策倾斜 资本市场迎来资金活水

 

  专家表示,股市税改的步子应再大一点,鼓励价值投资,抑制短期炒作

  税费历来是资本市场的焦点问题。近期,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者期盼政策“利好”,资本市场税费环境的改善在监管层的不断推动中逐步提速。

  “在我国资本市场早期,税费常常被用作调控市场涨跌的手段。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要求改善资本市场税费环境的呼声日渐高涨。监管层也顺势而为,推出了一些税费方面的改革措施。”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税改的步子应该再大一点,以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促进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在资本市场税费改革措施中,自2013年1月1日起的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被各界认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利好。而从2012年开始,中国证监会还大幅度降低了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期货交易手续费,效果立竿见影,体现了监管部门向市场、向投资者让利的态度。

  优化股市税收的意义不仅在于降低交易成本,税收政策的确定性对投资者的意义同样不容忽视。不得不承认的是,多年来QFII机构买卖证券资本利得是否需要计提所得税、是否适用10%税率、今后会否对既往资本利得进行追溯等问题均尚无定论,被境外投资者视为政策风险之一。

  为此,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明确QFII税收政策等问题,为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做出积极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递延纳税政策的发布也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利好。“税收优惠会激励大批企业年金入市,能够为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活水。”李大霄表示,企业年金的发展意味着资本市场有了新鲜血液,制度的完善,资金的源源不绝,新鲜血液的涌入,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也就自然形成了。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