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增三地自贸区点亮“一带一路”

丁 鑫

2014年12月17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福建的自贸区试点很可能将是“一区多园”的模式,将成为福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新载体

  ■本报记者 丁 鑫

  “广东、天津、福建三地的自贸区建设是不可能完全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的,但是这三个自贸区建设可以在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同时,还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近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第二轮自贸区试点揭晓,新增广东、天津、福建的自贸区试点差异化发展已经必然趋势。

  董登新表示,不同的边贸、口岸和地区在国际贸易中所处的地位是不同的,另外,各地的优势、发展潜力和资源优势等条件也不同,所以其他地区的自贸区建设应将其资源优势整合成现实的优势,发挥其特有的功能特色。

  对于新增自贸区试点,有关专家表示,在广东自贸区的建设中,前海、横琴、南沙和白云机场保税区应当各有特色和侧重点,其中,前海在金融创新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肩负重任,横琴新区发展定位于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南沙可以发展加工制造业、物流业、贸易、港口、教育、旅游等产业,白云空港在“境内关外”、保税展示等方面则享有税收优惠的政策。

  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产业研究室主任蒋宁表示,天津港除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大主角外,其本身就位于“一带一路”的连接点,所以天津自贸区对于货物贸易将起到巨大影响。目前我国很多制造企业都需要从国外进口零部件,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将为企业创新带来强劲推动力,并且吸引更多北京、河北的企业落户。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认为,福建的自贸区试点很可能将是“一区多园”的模式,将成为福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新载体,有助于福建全面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探索新途径。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称,三个自贸区各有侧重点。广东自贸区的功能主要是加强粤港澳合作,带动珠三角地区发展,其起点相对较高,在高端服务方面有较多投资机会;天津自贸区的功能主要是面对东北亚市场,航运、金融租赁有较强优势;福建则主要发展台海贸易,在与我国台湾企业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方面有优势。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