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30天:南冷北热局面持续 港股通有望调整

2014年12月17日11:2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7日电(魏倩) 被寄予厚望的沪港通运行至今日满月。自11月17日开通以来,南冷北热局面持续,A股指数上涨了22%,港股跌4.7%。

据上交所以及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16日沪股通共使用13.18亿元,每日130亿元限额还剩116.82亿元,使用率10%。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限额共使用3.93亿元,余额101.07亿元,使用率为3.7%。

尽管两地交易量“闲置”,局面一时难以扭转,但不少人士认为未来通过沪港通所进行的交投将会稳步增加。

两地交易量闲置 沪股通投资标的已做更改

沪港通连通了两地市场,但是一月来活跃度不尽人意,首日港股就遇冷。据公开数据显示,试点初期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元,截至12月16日,还剩2412.08亿元,占整体2500亿元额度96.48%,近一个月仅使用近88亿元。沪股通总余额2331.26亿元,已使用669亿元,占整体3000亿元额度约22%。

早前就有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香港等海外投资者早可通过QFII等投资A股市场,且北上资金成本也较南下低,预计南冷北热未来一年内难以扭转。

另有机构分析指,由于一些技术性因素,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初期参与沪港通仍有顾虑,该局面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对此局面有消息称,港交所正在计划抢救滞销的“港股通”,最快明年初与内地相关部门讨论,拟撤销内地股民50万元的入场门槛,允许内地股民买港股小盘股。

沪股通投资标的自15日起已做首次调整。名单更改后,沪股通标的股票将增至569只。

A股复活 券商板块涨幅超91%

沪港通启动这一月以来,内地A股市场倒是“满血复活”,沪指累计上涨近22%。16日,沪指上涨68.10点,以3021.52点报收,沪市成交为4927亿元,环比略增19.73%。

昨日,券商股板块再度全部涨停。事实上,自沪港通开通后,蓝筹股开始备受资金青睐,特别是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尤其证券板块最受益。自11月17日至12月16日,证券板块累计涨超91%,涨幅最大,19只券商股中,有7只个股涨超100%。

此外,保险板块累计上涨了39%、银行板块累计上涨了24%。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期表示,随着 A 股市场的快速上涨,恒生 AH 股溢价指数明显上升,接近三年内高点,沪港通的使用率将逐渐提高。 ?

从长远看,沪港通是中国内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尝试,对于两地市场均具有战略意义。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期表示,预计随着投资者逐步熟悉沪港通机制和评估它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会大幅增多。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