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存金宝并不是首个互联网黄金产品 谁比阿里抢先一步

2014年12月19日13:57    来源:北青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金宝并不是首个互联网黄金产品,谁比阿里抢先一步

  近日消息称阿里巴巴将于12月下旬推出存金宝,产品尚未推出,就已经被炒得火热,放眼望去都是“行业内具备颠覆性的又一产品”等,然而已有细心的理财分析师发现存金宝并不是首个互联网黄金产品,早有互联网创业公司推出“黄金钱包”模式抢先马云一步。

  传统的黄金投资无非两种:“大妈式”购入实物黄金,要付出非常高的溢价,如果金价不巨幅上涨只好被套牢。银行纸黄金、黄金期货等专业投资,过于复杂、投资门槛高、又需要牵扯大量精力,而且不能提现。当然,这两种投资方式均无法获取利息。

  通过存金宝与黄金钱包两款不同的互联网黄金产品,可以初探下互联网黄金究竟是什么概念,让创业早鸟抢滩登陆,互联网大鳄也来势汹汹。

  “存金宝”是阿里巴巴支付宝平台与华南某基金公司合作,对接基金公司旗下的黄金ETF基金,推出的互联网黄金银行业务。“存金宝”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黄金买卖、投资及实物兑换等服务。据悉正式上线后,1元起购,零手续费。而已有评测师对存金宝持保守态度分析: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黄金ETF基金,其中可以在场外像普通基金申购和赎回的只有2只,分别是华安黄金易ETF联接A和C,该基金在12月12日的单日收益是-0.22%,近一年的收益-1.09%。而全部黄金类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仅为-1.236%,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更是跌至-5.54%。而基金规模最大的不过2.92亿元,最小的仅有1028万元的总资产。

  再看另一种黄金钱包模式:普通消费者与投资者可以通过移动端应用或登陆官网购买实物黄金、提取金条,还可以处置、存储手里已有的金条、金饰,而无论通过黄金钱包购买的黄金或是消费者已有的转存入黄金钱包的黄金,均会按天获得黄金利息收益。据记者查看时显示,黄金钱包的金价参照实时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合约报价,利息年化率则在5.7-6%左右浮动。与存金宝相比,黄金钱包进一步降低黄金投资门槛实现了1毫克(现值约0.24元人民币)起买,让收入不多的工薪阶层也能轻松实现黄金资产配置。

  相较于存金宝,黄金钱包直接对应着实物黄金,可以方便快捷地领取或处置实物黄金。同时,两款产品的收益来源不同,存金宝挂钩黄金ETF基金,投资收益来源于黄金基金。而黄金钱包是尝试整合传统产业链,很多传统使用黄金的企业,是有“融金”的需求的,比如一个卖黄金饰品的专柜,可能它三分之二的黄金由于外借而来。在借入黄金时,它们会付出一些利息。“黄金钱包”会将一部分投资者存管于黄金钱包的实物黄金拆借给这些企业,由企业提供利息。

  不难看出,黄金钱包选择了真正颠覆传统黄金行业的模式,除线上APP外,据称还将布局线下金店,可于金店存金、兑换实物金饰。同时融合并延伸黄金避险保值、波段获利、存金生息三大功能。

  而无论存金宝还是黄金钱包,都预示着继房地产、电影之后,黄金也将真正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