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港股年内最大IPO即将出炉 万达前景现两大隐患

2014年12月19日14:5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吕骞)下周二,万达商业(03699.HK)将在香港挂牌上市,募资约28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0亿元),创港股年内最大IPO。但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恶化与电商对零售业的冲击,使万达商业发展前景蒙上了阴影。

三四线楼市持续恶化 万达主营业务前景不容乐观

从收入结构上看,物业销售仍是万达商业地产的主要收入来源,约占集团2013年总收入的86.4%。从地域布局上看,万达集团目前以二线城市为主,三四线城市为次;在现有的71座万达广场中,有32座于二线城市,29座则于三四线城市,至于未来的趋势,则会保持在二线城市发展,并加速向三四线城市扩张,此次IPO的募投项目也以二三线城市为主。

但目前房地产业的整体下滑为万达未来收入增长埋下巨大隐患。

尤其是在万达重点发力的二三线城市,统计数据显示其房价增速在今年年初达到顶峰,随后便一路下滑,7月之后房价走势逆转,价格一路下行。

商业地产市场同样不容乐观,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商业营业用房价格在2013年仍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全国大部分省份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部分省份甚至出现了价格下跌,海南、河北两省的商业营业用房价格跌幅就高达20%。2013年尚且如此,2014年这一楼市拐点之年情况恐将更加悲观。

从这个角度而言,内地地产市场的二三线城市销售情况持续恶化,将会对万达集团有着较大的不利影响。

电商冲击 王健林已先输马云一局

依托于线下零售业的万达地产,关键还在于中国的零售业将何去何从?这也成就了两年前的知名赌局,线上零售业大佬马云与线下零售业大佬王健林约定:十年后的零售业如果线上占比超过线下,马云赢;如果线下仍然保持优势,则王健林赢,赌注是1亿美元。

虽然10年后谁输谁赢未有定数,但从线上线下零售的增速来看,王健林已先输马云一局。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今年“双十一”的带动下,网络购物增速有所加快,11月商务部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监测也显示,网络零售增长高达41.1%。

相比之下,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较10月微幅增长。

反应在资本市场上便是阿里巴巴上市时的机构热捧和万达上市时的冷清。据记者统计,包括广发证券、齐鲁证券在内的机构在新股评级时仅给予了万达商业地产中性评级。一位基金业人士也表示,万达商业地产身处两大夕阳行业,零售和地产,“万达肯定是好公司,但是对二级市场投资价值不高,机构投资者关注长期价值,但万达快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了。”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