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今日视点:员工持股计划  开启价值投资“正门”

2014年12月24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朱宝琛

  监管层推进员工持股指导文件明确并落地后,上市公司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队伍正迅速壮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4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不乏终止筹划已久的股权激励方案,“转投”员工持股计划的案例。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开启了价值投资的“正门”。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企业鼓励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的一种有效方式,这种方式在境外成熟市场相当普遍。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员工意愿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上市公司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这一点,从已经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公告中可见一斑。12月23日,四方达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公司称,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吸引公司内部众多核心人员的参与,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员工的凝聚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的利益与公司的发展更紧密的结合,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也彰显出公司高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正如安信证券12月23日发布关于亚厦股份的研究报告中所言,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市值牢牢捆绑在一起,促进公司经营健康发展、市值长期提升。管理层选择在此时点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也反映出管理层判断当前经营形势及公司估值已处于底部,彰显对未来股价上涨充满信心。

  可以说,员工持股正是从上市公司层面引领了价值投资的方向。同时,员工对自己的上市公司内在发展潜力会更加了解,员工愿意主动持股的上市公司其内在投资价值自然不容忽视,对于开启价值投资新格局也是“水到渠成”。

  再次,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市值管理工具,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开展市值管理工作。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交由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日常管理,促进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加多样的投资产品和服务,优化市场结构。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就在员工持股计划大行其道之时,还出现了有的公司放弃此前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转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案例,如贝因美。有分析认为,这些“转投”案例恰好体现出传统股权激励方案与员工持股计划的不同之处,以及后者的魅力所在。

  总之,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与企业效益捆绑在一起,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而且还对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进行规范,强化信息披露,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健康发展,这样将更好地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希望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员工持股计划中来。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