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银行股集体飙升揭秘
境内机构明修栈道 QFII席位暗度陈仓 

张 歆

2014年12月31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11月28日的成交额合计为770.23亿元,为今年前十个月上市银行日均合计成交额62.63亿元的12.3倍

“银行股,有钱,任性!”

11月28日银行股集体“暴力拉升”,并率领A股创出“史上天量”,其单日成交规模更是12倍于今年前十个月的日均成交额。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盘后陆续披露出来的相关交易数据发现,境内机构投资者此次并没有选择在幕后悄然吸筹,而是大大方方地站在龙虎榜前台,宣称“对拉升负责”,而QFII等席位则依旧通过大宗交易等平台暗自“一揽子买入”。

8家银行股

摆脱破净窘局

11月28日,银行股出现异动,整个板块飙涨近8%。在沪深两市16只银行股中,有6只涨停,另有1只几近涨停,此外涨幅最低的工商银行当日股价也上涨5.48%。

同花顺数据同时显示,16家上市银行11月28日的成交额合计为770.23亿元,为今年前十个月16家上市银行日均合计成交额62.63亿元的12.3倍。

其中,中国银行的表现最为惊艳,该行上周五的单日成交额为31.72亿元,为前十个月其日均成交额1.03亿元的30.8倍;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成交额放大倍数也分别为22.39倍、19.21倍、17.1倍、17.05倍、15.76倍。

经过11月28日以及此前几个交易日的估值修复,截至上周末,16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收盘价已经收复每股净资产,市净率最低的交通银行为0.87倍,而此前的10月底,16家银行股一度全面破净。

多家机构

现身龙虎榜

沪深交易所11月28日的龙虎榜信息显示,当日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的涨停背后都有机构资金做主要推手。

就光大银行来看,当日买入席位前五名中有两家是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1.68亿元和1.55亿元,位列买入金额的第二名和第三名。此外的三家主力买入席位则分别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环市东路证券营业部,而卖出席位前五名则无机构专用席位现身。此外,从光大银行11月26日-11月28日累计的成交情况来看,机构专用席位排名成交额第一位,三个交易日累计买入6.23亿元;累计买入金额超过1.5亿元的还包括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原迎泽西大街证券营业部(成交2.34亿元)、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成交2.07亿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成交1.83亿元)、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成交1.68亿元)。

交通银行的情况更为明确。龙虎榜信息显示,11月28日的买入前五名席位中,有四个席位是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分别为1.43亿元、1.29亿元、1.26亿元、1.02亿元。另一家买入席位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成交1.43亿元。卖出的前五位席位中,虽然有一家来自机构专用,但是成交额仅为6700万元。

平安银行的成交记录显示,买入前五名包括一个机构席位和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二者分别买入1.96亿元和8200万元。此外,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朱雀大街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3.59亿元。

宁波银行的成交记录显示,买入前五名中有两家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均超过2630万元,此外,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昌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笋岗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8900万元。而卖出席位方面也有一家机构,卖出逾2900万元。

由于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有限,其余银行股上涨背后的主力资金并未充分暴露,但是从上述几家银行涨停类似的操作手法来看,机构席位无疑功不可没。

以四大行为例,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中期,工商银行共有94家机构入驻,包括88只基金、6只险资产品,合计持股占比为1.83%;农业银行则有117家机构入驻,包括114只基金和3只险资产品,合计持股占比为2.73%;中国银行吸引了86家机构,包括82只基金、2家QFII、1只险资产品和1家信托公司,合计持股占比为0.45%;建设银行A股共有82家机构入驻,包括79只基金和2只险资产品,合计持股占比为1.3%。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占四大行的流通股比较低,但是如果忽略几乎只增持不减持的中央汇金的持股、财政部持股以及H股和限售股,工农中建四大行中机构投资者持股的合计持股的占比则在15%-40%之间,其话语权显然不容小觑。

QFII再度

借道大宗交易

如果说境内机构投资者选择了龙虎榜来高调宣布重拾银行股,那么QFII投资者的抄底手法则是传统的大宗交易。

11月28日的交易数据显示,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资财席位一口气买入10只银行股,包括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均为零折价率成交,卖方为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席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买卖双方已于11月21日发生了一揽子大宗交易,东方资财当日大面积买入八只银行股,累计共811.33万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资财席位在上述两个交易日仅花在银行股身上的钱已经为1.32亿元(该席位同时买入大量其他行业蓝筹股),而且,从操作手法来看,这是一次“蓄谋已久”但又不想引人关注的倒仓,不排除未来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资财席位继续分批买入银行股的可能。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