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金价今年仍会呈现“纠结走势”

王俊岭

2015年01月04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价今年仍会呈现“纠结走势”(市场观察)

  尽管2014年末国际黄金价格因为年底空头回补而一度上涨,但随着最后一个交易日金价报收于每盎司1184.10美元,全年仍下跌1.6%左右。对于金价未来走势,当前市场各方分歧有所加大。专家指出,通胀压力减弱、美元升值、欧元区不确定因素增多、近期整体交投环境不活跃等是造成当前金价走势的主因。随着经济复苏预期的增强,未来金价仍难以大幅攀升,宽幅震荡或将成为2015年的主旋律。

  【市场多空分歧大】

  纽约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初,国际金价在创下4年多新低以来曾开始回升。然而好景不长,一个多月后金价再次转身向下,2014全年以下跌收官。尽管年跌幅与2013年的27%相比已大幅收窄,但2014年中屡创新低的表现很难让人相信黄金已经走出下降通道。

  不过,去年最后几天的回升与年跌幅的收窄却让市场各方对2015年金价走势分歧加大。目前,在对2015年金价行情的评估上,巴克莱、汇丰、高盛、荷兰银行、瑞士信贷等多家资本巨头组成了“看空阵营”;与此同时,花旗、摩根大通、渣打等另一些金融豪门则抱团加入“看多阵营”。看跌的一方普遍预期今年金价将在每盎司1050美元至1090美元区间内徘徊,最悲观的预期是下探每盎司950美元;而看多阵营则普遍认为金价将居于每盎司1200美元至1238美元之间,较为乐观的预期是金价有望上触“千五”关口。

  【金价纠结原因多】

  纵观近年来金价的表现,不难发现曾经作为“硬通货”的黄金似乎已失去市场宠爱。专家普遍认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通胀压力下降、节日期间交投清淡、欧元区不确定因素增多等都是造成金价近期走势与市场心态纠结的重要原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黄金作为各国央行储备与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交易标的,其价格与市场信心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黄金标价以美元为主。随着美国经济回暖、美元升值,原油下跌减轻了通胀压力,金价自然承压。如果从供求角度看,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近年来发达国家的央行和民间都在减持黄金,而

  以中、印、俄为首的新兴国家却在增持黄金,其实这也是金价纠结的重要根源。”董登新说。

  专家指出,一方面,黄金并不被发达国家视为真正的保值增值资产,工业需求量也很小;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黄金的民间消费及投资需求与官方储备需求日益提升。“事实上,不同于其它资产,黄金在运输、贮存、保管等方面成本很高,变现能力并不强,因而不受发达国家欢迎。但发展中国家的热情却助推了看多者的信心。”董登新表示。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节后流动性回归、希腊大选结果对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未知影响等因素也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短期分歧与金价的“纠结”。

  【经济复苏预期强】

  2015年,金价能否重回强势?分析人士大多认为,从长期来看黄金价格依然处于下降周期;而在短期,金价仍将呈现一种宽幅震荡的“纠结走势”。

  “一般说,黄金价格都是以长周期的形式上涨或下跌。2003年开始的那波上涨持续了约10年,目前显然处于一个缓慢回归理性的长期过程。”董登新预计,长期来看黄金或回落至每盎司800美元—1000美元的区间并实现窄幅震荡,但短期仍将受市场分歧影响而在较大区间内波动。

  专家指出,黄金目前仍是一种“避险资产”,参与黄金市场不能脱离对经济基本面的观察。董登新表示,未来美联储如果加息势必会加重国际金价下行压力,但这种举措一定以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复苏为前提,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表现也将左右着黄金市场。

  “可以肯定的是,在改革红利的持续催化下,转型升级后的中国经济有望获得更强劲的增长动力,更高质量的增长也将使中国居民的收入和消费能力持续提高。‘一带一路’、‘亚太自贸区’等战略更将提升市场对世界经济复苏的预期。”董登新认为,新兴国家消费能力增强或使黄金需求增大,而经济向好本身又将降低黄金这一“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因此未来金价依然难免纠结。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