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政泉方正绞杀战按下暂停键 争斗未完待续

张 敏

2015年03月02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泉方正绞杀战按下暂停键 争斗未完待续

  知情人士认为,两者目前达成的协议,更多的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结果”,而非最终的结果,“未来双方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折腾数月的方正证券股东大会终于于2月27日召开。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的董事会席位也于当日选出。据方正证券2月27日晚发布的公告,此次方正集团获得方正证券6个董事会席位,而政泉控股获得剩下的3个。

  政泉控股进入方正证券董事会,而方正集团保住了方正证券董事会的控制权。但此事是否意味着双方能冰释前嫌、开启新的篇章?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这只是阶段性的一个结果。在其看来,双方的故事未完待续。

  股东大会召开

  为了争取进入方正证券董事会,政泉控股一方可谓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此前,政泉控股曾发布了自行召开方正证券2015年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但召开股东大会的日期却一再的推迟。

  根据方正证券《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和监事会法定人数分别为9人和3人。政泉控股曾表示,考虑到方正证券其他股东推荐董监事候选人,并兼顾吸收现任董事、监事等实际情况,确保稳妥推进董事会、监事会改选,提出了5名董事候选人和1名监事候选人的议案,但均被时任方正证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拒绝。此后,政泉控股又表示,鉴于此,为确保改选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的人数符合法定要求,经征求公司其他股东及公司现任董事的意见,以政泉控股的名义推荐提名6名董事候选人、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2 名非职工监事候选人。“政泉控股希望拥有控制地位”。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政泉控股的强势“逼宫”,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方正集团也一再喊话,不会放松对方正证券的控制权。

  但这时的方正证券相关人士却因政泉控股的持续举报被带走协助调查。2015年1月4日方正证券董事余丽、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此后,1月12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雷杰处于失联状态,而这种状况持续至今。

  经过监管部门的调解,方正证券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改选的股东大会于2月27日召开。据当日方正证券公布的结果,在新一任董事提名中,来自北京大学的韦俊民,方正证券的汪辉文、何其聪和何亚刚,民族证券的赵大建、政泉控股的陈晓龙,方正提名的叶林、赵志军,政泉提名的黄卫平进入公司董事会,而来自民族证券的何东则未被当选。

  在监事会的名单中,陆琦和杨克森当选,而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万华信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举荐的徐建伟落选。

  一位接近方正的人士向记者介绍,这一次是票选的结果,而非双方协商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份政泉控股提出的《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的议案》中,曾经提名的吕涛、杨英等人士却不见踪影。据媒体报道,这两位人士也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不过,政泉控股相关人士否认了此事。

  争斗未完待续

  在方正集团高层换血,方正证券董事会、监事会改选之后,方正和政泉能否心平气和的合作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然而,多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双方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结果,而非最终的结果。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政泉控股相关方想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控制权,其中,民族证券相关高管意图获得方正证券董事长的席位,而这和方正的利益又会产生冲突。

  方正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天,网络上出现了匿名“爆料”的文章,称“两名曾涉足造假的会计师,如今分别被北大方正集团提名为方正证券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和董事候选人。”而这两位人士则指向了方正集团提名的董事候选人何其聪和赵志军。同时,网络上还出现了“方正证券瘸腿十年”的消息。

  对于这类匿名举报的传播,记者致电政泉控股相关人士,但未得到回复。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网络上出现攻击方正证券高管的信息,这更多的是伤害双方的关系。而两者目前达成的协议,更多的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结果”,而非最终的结果。“未来双方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对于未来方正证券的运营管理,方正和政泉控股双方均未表态。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