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大股东“友好协商” 方正证券月底改选董事会

2015年02月11日08: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大股东“友好协商” 方正证券月底改选董事会

  历经数月激烈缠斗,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出现“和解”迹象,释放这一信号的正是方正证券今日的公告。据公告,政泉控股经“友好协商”同意由方正证券董事会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在2月27日改选方正证券董事会,政泉方面此前召集的拟于2月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取消。如此安排,使方正证券避免了因两大股东之争而出现“双头董事会”的尴尬局面。目前,最大的悬念在于政泉方面究竟将在方正证券董事会中占据几席。

  方正证券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和第二大股东政泉控股联合送达的《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监事改选事宜的函》,双方提议董事会召集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和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据此,公司董事会决定在2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

  同日,政泉控股方面也宣布,取消其召集的原定于2月16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方正与政泉争斗多月以来,向外释放的最为明显的和解信号,也是双方就监管部门意见作出的积极回应。此前,湖南证监局曾责令方正证券在2月16日前改选全部董事和全部非职工代表监事。而就方正与政泉的上述提议,湖南证监局2月10日已批复同意延期至2月底前完成董监事改选。

  方正证券今日还披露了新的董事会候选人名单:方正集团提名韦俊民、汪辉文、何其聪、何亚刚、叶林、蒋坚;政泉控股提名赵大建、陈晓龙、何东、黄卫平为董事候选人。其中,叶林、蒋坚、黄卫平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由于所持股权比例差距不到10%,双方仍在争取对方正证券董事会的控制力。目前双方就九人董事会提出了十个人选,意味着依旧围绕之前的到底是“六比三”还是“五比四”的董事会结构存在博弈。

  一位公司治理方面的研究者对记者表示:科学合理的董事会席位安排,是一家公司能够长治久安、稳健发展的关键。董事会在重大事项决策上能迅速形成主导性的意见,才能够带领公司和管理层稳健发展。否则就会出现二股东与大股东扯皮,重大事项议而不决影响上市公司发展的情况。

  此前,因民族证券并入方正证券,作为民族证券控股股东的政泉控股成为方正证券二股东,但方正证券却未就此调整董事会结构,政泉方面对此强烈不满。在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争斗最激烈时,因民族证券2014年度审计机构的聘选之争,还曾一度令方正证券发布公告提示其存在年报无法及时披露的风险。

  不过,从业绩情况看,两大股东之争尚未影响方正证券的日常经营。公司2014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年度净利润增幅为50%至100%;从刚公布的1月份业绩来看,方正证券(母公司)实现净利润3.17亿元,环比增长136%,在上市券商中,这一净利增幅位居第二。“上市公司在股东如此激烈的争斗漩涡中,依然保持稳定增长,表明该公司现有的管理团队专业性较强。”一位长期关注方正证券发展的市场人士如此评价。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